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20个项目计划列入“十五”和“211工程” 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02-10-09来源:作者:11257

9月30日,经教育部批复同意,浙江大学“基于网络的智能与图形技术”等20个项目计划列入“十五”和“211工程”的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教育部专家组将于10月中旬来学校对这些项目进行论证及立项审核。
    教育部在批复中强调,项目建设“既要防止以学科群形式建设,实际建设内容和方向高度分散,造成投资分散和降低投资效益,又要防止建设项目过细、过窄,等同于一个科研项目的倾向,把学科建设混同于单项科研工作”。同时,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应“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突出特色和优势,确保‘十五’‘211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教育部在批复中指出,“学科建设应作为学校建设的主线,要贯穿于学校战略规划、校园建设规划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之中”,“‘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应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力争在‘十五’期间,取得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这也将是‘十五’‘211工程’重点学科验收的重要标准”。
    浙江大学列入计划的20个项目是:基于网络的智能与图形技术,传染病的预警与防治,化学工程与大分子科学,机电系统集成及智能化,数学科学及其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安全农产品,复杂工程系统的建模、控制与优化,生物医学工程及医疗信息装备,光子技术及光电信息工程,硅及复合半导体材料,民营经济与制度创新,废弃物能源化综合利用及污染控制,集成电力电子系统理论与应用,中国传统文化与江南地域文化,自动化装备与现代检测技术,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复杂环境下岩土工程与空间结构关键技术,脑与认知科学及其应用,生物遗传多样性与种质创新,信息处理传输和系统芯片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