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浙大辅助生育技术又有新进展

发布时间:2002-10-11来源:作者:11800

10月8日,一位经过植入前遗传学诊断的试管婴儿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成功降生。降生男婴重3000克,身长50厘米,十分健康。植入前遗传学诊断的成功,进一步确立了该院在国内辅助生殖技术领域的先进地位,并进入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陈某此前曾经怀孕三次,两次不明原因流产,一次胎儿畸形。今年1月,陈某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该院生殖医学中心对这位37岁高龄妇女施行单精子卵细胞浆内注射,卵裂胚胎的卵裂球活检,荧光原位杂交染色体分析,选择检测结果正常胚胎移植。
    据该院生殖内分泌科主任朱依敏介绍,医院自1994年开展辅助生育技术研究,并成功诞生浙江省第一例“礼物婴儿”、浙江省第一例“试管婴儿”以来,该院已经稳定建立了体外受精-胚胎移植(试管婴儿)、单精子卵细胞胞浆内显微注射技术、胚胎冻存复苏等辅助生育技术,这次获得成功的植入前遗传学诊断技术是一种新的辅助生育技术,它是一种新型遗传学诊断技术,它通过体外受精(试管婴儿)或单精子卵细胞浆内注射(ICSI)获得胚胎,通过显微操作获取1-2卵裂胚胎的胚胎细胞,再经单细胞遗传学分析,能将人类遗传病控制在胚胎植入子宫内膜之前,避免遗传异常妊娠的发生,具有明显的遗传优生学意义。
    朱依敏说,这项技术可以使医生能够检测出刚刚发育3天的胚胎是否健康。因此,那些因为担心把缺陷基因遗传给下一代而进退维谷的父母们,可以大大地松一口气了。先进的生殖医学如今不仅能解决男女不育,还可帮助有遗传病的夫妇“选”个健康后代。这种优生检测技术,孕妇无需长时间等待诊断结果,不必经受终止妊娠带来的身心创伤,对防治先兆流产及不孕不育症均有一定帮助。而最可喜的是,利用胚胎细胞显微注射技术,还可以进行基因治疗,从而根治遗传病,这是体细胞基因疗法所无法比拟的。(据浙大办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