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发布时间:2002-10-17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11561


    创业计划竞赛起源于美国,又称商业计划竞赛。自1983年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举办首届创业计划竞赛以来,风靡全球高校,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在内的10多所大学每年举办这一竞赛。创业计划竞赛大大推动了高科技产业的发展,Netscape、Excite、Yahoo!等公司就是在美国大学的创业氛围中诞生的。在我国,1999年,首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汇集了全国120余所高校近400件作品,在全国高校中掀起了一轮创业热潮,孕育了视美乐、易得方舟等一批高科技公司,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创业计划竞赛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围绕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概念,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包括企业概述、业务与业务展望、风险因素、投资回报与退出策略、组织管理、财务预测等方面内容的创业计划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