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浙大“可可西里的呼唤”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学子

发布时间:2002-12-11来源:作者:5026


    12月10日晚,尽管天气十分寒冷,但在紫金港校区举行的一场关于可可西里的情况报告会仍深深地吸引了众多浙江大学师生。这是浙江大学正在开展的“可可西里的呼唤”系列活动内容之一。
    
    可可西里环保志愿者、浙江大学法学院青年教师梁清华为心牵可可西里的浙大学子做了专题报告。今年5月,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梁清华作为全国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成员参加了杭州的招募工作,并顺利成为志愿者之一。暑假里她乘了55个小时的火车到了可可西里,与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一起体验了高寒、缺氧、少水、大风和烈日;参与监督保护站执法,向青藏公路的修复者、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保护区内的牧民、青藏公路沿线的高住户等进行环保宣传;还有收集、处理垃圾等等。
    
    梁青华表示,“在原来号称无人区的可可西里,它的安宁和洁净正在被机器的轰鸣和人类的喧嚣打破。面对越来越多的人类活动,当地的保护者们正在承受巨大的压力。”
    
    这次活动是由浙大环境与资源学院团委、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碧峰学园分团委、浙江大学绿之源协会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的,以“关注野生动物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保使环境素养形成”为主题的“可可西里的呼唤”系列活动包括可可西里图片展览、可可西里志愿者讲座、保卫可可西里从我做起——拒绝校园一次性餐具签名活动、建立“绿色书库”捐书活动和成立可可西里法律援讲团等。组织者期望通过这些活动使更多的同学更好地了解可可西里的生态、野生动物、生活条件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增进同学们对西部生态现状的认识,激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从而更好地树立大学生环境道德理念。”(李 林)
    
    【背景资料】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昆仑山南麓长江北源地区,面积4.5万平方公里,核心面积约2.5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为-4.4oC至-10oC,是目前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
    
    可可西里蒙语意为“美丽的少女”,被称为“世界第三极”,自然环境严酷,气候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生产和生活,因而保留了较为原始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自然景观,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被誉为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基因库。可可西里冰川众多,总面积达2000平方公里,是我国重要的水源地。
    
    进入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大批盗猎分子涌入可可西里,使这里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遭到了空前的破坏。1994年1月18日,治多县西部工委书记杰桑·索南达杰在押解18名盗猎分子至太阳湖附近时遭伏击被枪杀,由此,该区引起全国的注目。
    
    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9年更名为“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在加拿大公民社会公民社会项目部分资金的支持下,我国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可通过义卖图书等形式筹集部分资金,于2001年1月1日开始实施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志愿者机制,他们计划每年在全国招募30名志愿者,经过短期培训后,每年分12批到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志愿服务一个月。
    
    志愿者在保护站的主要工作是日常的观察记录和保护站设施的维护,协助科学家的环境调查,对当地牧民、游客、青藏铁路建设者开展环境宣传和教育培训,还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调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