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跟踪国际一流 发展本科教育: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更名

发布时间:2002-12-24来源:作者:21885

在2003年的本科招生目录中,浙江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将改名为能源与环境工程及自动化,这一名称的变更,是该专业的教师通过对全球10所知名大学动力类专业的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进行调研、分析和比对之后作出的,这也是浙大在实行自主设置本科专业的第一年中进行调整的本科专业之一。
    
    浙江大学是教育部公布的6所可以自主设置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是浙江大学工程类专业、也是全国高校相同学科中的佼佼者,全国高校同一学科的长江特聘教授中的大多数出自浙江大学,学科带头人岑可法院士担任着教育部热能动力工程教育委员会主任的职务,在他的倡导和带动下,机能学院组成专门小组开展专业教学计划改革调研,他们把目光锁定在国际一流大学,利用互联网和出国讲学、开展合作研究的一切机会,对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和韩国釜山大学的教学计划开展调研,有重点地对美国的“通才教育”和欧洲的“专才教育”进行比对,形成了从基础、专业、实践各个方面进行改革的教育改革思路。
    
    在新出台的“能源与环境工程与自动化专业课程设置”中,“将科技新成果、新信息引入教学内容”的思想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清洁能源、环境控制与治理、信息监测、过程优化等课程内容的增加和调整使得学科发展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得到紧密结合。岑可法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说,“确定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基础地位,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关键和前提,如何提高课程的整体性和集成度,在有限的课程容量中体现学科新发展,需要化大力气研究和不断探索。基于这一认识,我们才组织力量进行‘放眼世界’的调研。”据悉,在前不久招开的“全国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教学研讨会”上,浙江大学提交的《放眼世界,教育创新——从欧美知名大学机械工程教学计划看我国热动力专业改革前景》论文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梓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