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大开发的新型镀膜玻璃技术效益显著

发布时间:2003-02-19来源:作者:9373


    浙江大学采用纳米材料在玻璃制造过程中生成表层薄膜,为山东蓝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产值2.4亿,新增利税6000万元。1月11日,省科技厅召开鉴定会,由干福熹院士任组长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功开发的新型节能镀膜玻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镀膜玻璃按其功能主要分为低辐射镀膜玻璃和阳光控制镀膜玻璃,前者常用于寒冷地区的建筑物和汽车的抗霜冻玻璃;后者因对光有较高的反射和吸收,非常适用于光照时间长的炎热地区的建筑物门窗和幕墙。中国的玻璃产量占全球的25%,但是中国仍然是一个玻璃进口国,原因在于中国大部分玻璃生产企业的工艺落后,无法进行玻璃深加工,大量市场急需的镀膜玻璃长期依靠进口。
    
    浙江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以韩高荣教授为负责人的项目组自1983年起开始研究硅系薄膜材料,并于1996年在长期研究纳米硅的基础上开始了纳米硅镀膜玻璃的研究工作。该课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863计划的资助下,对“无光污染节能镀膜玻璃”的设计、性能及制备机理、工艺进行了数年的研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研究人员采用热分解化学气相沉积法,在纳米级水平的材料复合过程中,制备出由硅纳米晶粒和碳化硅纳米晶粒复合的硅系纳米复合薄膜材料,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通过控制硅纳米晶和表面梯度氧化来调节光学性,成功开发了新型无光污染节能镀膜玻璃和金色阳光控制镀膜玻璃。国家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的数据表明,采用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制造的新型彩色阳光控制镀膜玻璃“可见光透射比”和“可见光反射比”等指标均优于国外生产的国际知名品牌的同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