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教改大讨论

浙大完成新一轮本科专业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03-02-20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94499


    今年是教育部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北大、清华、浙大等6所高校实施自主设立本科专业的第一年,记者近日在学校主管部门获悉,经过院校两级专家对社会人才需求状况、办学条件、师资队伍以及研发能力的论证,学校确定对图书馆学等7个原有专业进行调整,同时增设工业工程、系统科学与工程、物流管理等3个专业。
    
    在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的若干原则意见》,强调和明确了“国家在建立和完善本科专业评估、提供招生就业信息服务和宏观调控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高等学校专业设置自主权”之后,浙江大学以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提高学校国际竞争力为前提和出发点,以发展高新技术和培养社会急需人才为重点,于2002年5月启动了新一轮的本科专业结构调整。
    
    日前,这一工作已经结束。在调整的专业中,浙江大学将图书馆学、档案学两个专业整合调整为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将地质学专业调整为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将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调整为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将港航及海岸工程、水文与水资源两专业整合调整为水资源与海洋工程专业,将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调整为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增设了工业工程、系统科学与工程和物流管理等3个专业。
    
    据悉,全国共有59所部属高校申报了需由教育部审批的目录外新增专业133个,学科专业设置体现出向更宽广专业方向、注重新兴交叉学科、面向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才市场需求等特点。浙大申报调整和增设的8个本科专业中,除“工业工程”外均为《高等院校本科专业目录》外专业,这在历年的学科专业调整中都是从未有过的,充分体现了高校办学自主权的进一步提高。
    
    (梓 文)
    
    【新增专业介绍】
    ●工业工程专业(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以企业生产系统和服务行业为对象,研究系统规划设计和运行管理,着重工程技术、管理科学和信息技术的结合,致力于提高生产率、降低成本。注重培养具有信息化和工业化背景的专门人才,使学生通过工程技术方法与管理专业知识的学习,既能从事现代制造工程系统的设计,又能进行决策、规划、评价和管理。
    
    ●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电气工程学院)以系统及其机理为对象,以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运筹学为基础,研究大系统和复杂系统的建模、分析、控制与优化。研究的对象包括工程大系统、经济系统、资源系统、生态系统、人类社会以组织管理等等,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
    
    ●物流管理专业(管理学院)除涉及到原来的商业、物资、仓储等知识外,还更多地与市场营销、生产管理、电子商务、现代供应链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企业战略管理、系统智能集成等学科知识直接相关。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信息化大趋势下,我国物流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国家急需掌握现代物流理论和技术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