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浙江大学举行2002-2003学年第二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3-02-24来源:作者:12480




    2月21日,浙江大学举行2002-2003学年第二学期工作会议。各学院、校机关各部门、各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学校各有关方面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会议。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校长潘云鹤布置新学期工作。副校长黄书孟主持会议。
    
    张浚生对新学期党委工作作出部署。他说,本学期学校党委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实际,按照“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抓住学校发展的大好机遇,修订与完善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和学科建设规划,制定校园建设规划,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加快学校事业的健康、协调和跨越式发展。
    
    张浚生说,本学期学校党委工作有以下十个方面:一是按照省委提出的“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的要求和学校党委提出的“精心组织,分类指导,全面掌握,深入学习,把握重点,切实贯彻”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中心任务。二是修订与完善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和学科建设规划,加快学校发展,凝炼方向,推进重点学科、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建设。 三是结合并校以来学校干部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制定《浙江大学中层领导干部管理工作条例》,促进干部工作的规范化和程序化。四是根据中组部和省委的部署,切实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试点工作。五是进一步探索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力度和新闻报道的深度,继续扩大浙江大学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六是积极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创新,开辟学生参与学校有关管理工作的渠道,并逐步形成制度,探索建立大学生参与学生事务管理的途径和制度。七是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两个务必”的要求,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干部廉洁从政道德和良好学术作风和学术道德教育。八是积极协助各民主党派调整校级委员会和部分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帮助他们理顺工作关系,健全工作机制,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聘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知名人士担任学术和管理职务等制度,对并校后制定的统战工作的过渡性政策进行修订。九是大力推进以师风师德建设为重点的教职工队伍思想建设,在教师中积极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和身体素质,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自我保健活动指导,增强教职工的健康保健意识。筹备召开第四届教代会、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 十是支持团组织认真落实“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深化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挑战杯”科技竞赛为重点的科技活动,筹备组织参加第八届“挑战杯”竞赛活动。以塑造大学精神、提高文化品位为目的,开展以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潘云鹤在部署新学期学校行政工作时说,行政工作可概括为十二个主要方面:一是在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加强学校中长期发展的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全面修订发展战略规划,力求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形成特色,使得速度、质量、结构协调发展。二是结合“211工程”以及“985工程”计划的制订、实施和检查,通过发动群众、分层修订,切实做好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规划的修订完善。以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为龙头,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力度。三是按照“硬件一流”的要求,继续搞好紫金港校区东区建设,同时抓紧做好紫金港校区西区建设的前期调研论证和规划工作。根据将紫金港校区建设成为浙江大学主校区的基本设想,讨论制订切实可行的校园总体建设和布局调整规划,为开展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工作创造一流的校园环境。四是选择试点单位开展内部管理体制综合改革,促进管理和体制创新,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环境氛围,进一步激发学院、学科特别是教师的学术活力,使学校的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五是召开全校科技工作会议和文科发展会议,在科学研究的方向、组织、政策、系统等方面开展广泛讨论,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研究组织机构、振兴人文社会科学的新途径、鼓励学科交叉研究的新形式。六是建设研究生精品核心课程,提高对导师队伍素质的要求,改善研究生培养基础条件,推进培养过程国际化,探索有利于杰出研究生脱颖而出的培养机制。继续推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搞好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狠抓教风学风建设。校院两级和各部门要协同努力,充分认识招生就业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探索新路子、开辟新途径,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层次。七是建立成人教育、继续教育新的运行机制。八是加大学院和学科在人事管理上的主动性和自主权,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在高层次人才和智力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上取得更大成果。完善岗位聘任制度,组织实施2003年新一轮岗位的聘任工作。探索改进教师高级职称晋升办法,使教师职称晋升、职务聘任与教师岗位聘任逐步有机接轨,力求人适其位,人尽其才。九是积极争取进入更多的国际著名大学合作交流圈,深入开展与己建立校际关系的国际一流大学的实质性交流。在保持外国留学生数量高增长率的同时,不断提高生源质量,优化留学生结构。十是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充分发挥资源使用效益。重视和加强对重点建设专项经费的管理和核算。做好紫金港校区资金筹划、运行以及成本的控制和管理。发展委员会、竺可桢基金会和校友会要继续做好吸引和利用社会资金的工作。十一是继续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重点确立新校区后勤服务社会化、运作市场化模式,防止市场垄断,支持有序竞争。确保教师经济适用房“450工程”的建设进度与质量,制订好经济适用住房选购政策,切实解决引进人才和教职工的住房问题。十二是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各附属医院的改革和发展。
    
    据悉,《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2002—2003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和《浙江大学2002-2003学年第二学期行政工作要点》的全文将于24日下发至全校各单位和部门。
    
    (文 求是/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