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自主招生“特权”没法走后门

发布时间:2003-03-09来源:


    只要是被浙大看上的优秀学生,那么哪怕高考失利,只要分数在浙大在当地提档分数线下20分内,仍然有机会读浙大。因为,从今年起,国家教育部将在浙大、清华、北大等22所高校试行高考自主招生,名额控制在当年计划总数的5%。
    
    不过,很多得知这一消息的人都担心,这会成为“腐败滋生地”。对于这一点,浙大招办有关负责人显得很有信心,昨天她告诉记者,浙大今年自主招生的方案刚刚敲定,要成为浙大预选生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必须符合一系列的要求和参加高考,否则宁缺毋滥。为此,浙大还将建立公示制度,自主招生的全过程,包括录取原则、程序、名额、录取条件、结果等都将向社会公示,玩“猫腻”、走后门是根本行不通的。
    
      想当浙大预选生不容易
    
    要想纳入浙大自主招生范围,必须先成为浙大预选生。据介绍,在高考进行之前,浙大将在特定的重点中学公开推荐基础上,对综合素质全面且有突出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学生进行全面测试。重点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特长,选拔一些日后可能成为本科生群体中的团队骨干和典范的优秀学生。通过笔试、面试的学生将被确定为“预选资格生”。
    
    然后,预选生再参加高考,那么只要预选生的高考分数在当地录取底线的10-20分内,均有可能被浙大录取。
    
      这样的高中才有推荐资格
    
    首先,这些中学必须是省级重点中学,再是重视素质教育、学生个性发展,教育改革成绩突出,而且历年来“资格生”(保送生)工作信誉好,选送的“资格生”入学后表现优异。
    
      相关链接:
    
    根据规定,成为浙大“预选资格生”的必要条件是:
    
    高中应届毕业生,校级以上三好学生,学习成绩符合浙大的达标成绩,一般为年级前3%到8%名次,高中三年体育成绩合格,身体健康,符合高考体检标准。
    
    具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突出素质和能力,高中表现一贯优秀,对于省市级三好学生或市级优秀干部,中共预备党员及社会工作能力突出的学生,在学习成绩符合年级前3%到8%名次要求的情况下优先选录作为资格生。
    
    同时,这些学生也可:具有突出的学习才智和成绩,高中三年学习成绩在全年级中均名列前茅,期间多次获学校最高奖学金,获全国、省级学科竞赛二等奖以上奖励。
    
    文艺、体育特长生的条件则是通过相关选拔程序后,适合学校录取条件,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院校录取分数线,并且高考第一志愿为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