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本科2002级优秀学生转专业报名开始

发布时间:2003-04-02来源:作者:14564


    日前,学校各学院开始接收本科2002级优秀学生校内转专业报名,21个学院为学生自主重新选择专业提供了600余个名额。这是浙江大学配合新一轮学分制的实施推出的教育改革重要举措之一。
    
    3月下旬,学校教务部门在网上公布了各学院根据教学容量提供的拟接受转专业的人数,共600余个名额,同时公布的还有各专业接受转专业学生的要求及考核的时间安排。根据学校2002年9月印发的《浙江大学本科优秀学生校内转专业暂行办法》规定,2002级本科学生中课程学分累计绩点在同专业同年级学生中排名前30%的优秀学生可以在4月1日至4日向相关学院提出申请。
    
    “课程学分累计绩点”是指学生在某学年(学期)所获得的各课程学分绩点的总和,是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中综合评价学生学习质与量的标准,也是与学年制管理制度的最大区别,它要求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调整学习方案,追求学习的质与量的最大化,而学分制条件下学生对课程、学习进程、任课教师乃至专业的自主选择,则是实现个性化学习和培养的前提条件。
    
    据了解,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由于学年制教学管理体制的限制,本科学生要求转专业的愿望很难实现,在近年已逐步放宽的情况下,转专业的学生总数仍均在100名左右。今年实行的《浙江大学本科优秀学生校内转专业暂行办法》规定本科优秀学生转专业选拔工作原则上每级进行两次,分别在一年级下和二年级上进行,这也意味着有占总数20%的学生可以有机会重选专业。此外,学校主管部门仍将依照学生学籍管理条例中有关规定办理特殊类别的校内转专业手绪。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