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浙江大学文科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3-04-16来源:作者:17330


    15日,浙江大学文科大会在紫金港临水厅隆重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创新性研究为龙头,再创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新局面。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专程到会代表教育部表示祝贺并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袁贵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新浙大成立以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呈现出的勃勃生机和活力,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就。他说,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既有优良的传统,又有扎实的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有着光辉灿烂的前景。
    
    在谈到进一步发展和繁荣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时,袁贵仁提出,要全面开展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挥综合交叉学科优势,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大力实施人才治校战略,努力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他强调,实现人文社会科学在新世纪的繁荣和发展,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希望也在创新。
    
    校党委书记张浚生致开幕辞。他说,在我校正向世界高水平一流大学迈进的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召开这次全校性的文科大会,其意义是深远的。他指出,发展和繁荣人文社会科学,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是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推进科学整体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人文社会科学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的重要作用。他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快实现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跨越式发展,首先要处理好五个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个体与群体的关系;文科与科技的关系;历史与现实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校长潘云鹤向大会做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近几年来,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说,1998年的四校合并,给浙江大学的学科建设带来了结构性的重大调整,也为人文社会科学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广大教师积极进取,努力工作,使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达到了相当规模和水平。构建了一个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学科体系,形成了一支结构趋于合理的教师队伍;“强所·精品·名师”六字方针全面实施,已取得初步成效;科研经费与成果总量迅速增加,学术水平逐步提高,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扩大。
    
    如何把我校人文社会科学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潘云鹤指出,要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瞄准新问题,凝练新方向,抓好新发展。他从文科发展如何抓住机遇;如何凝练方向、营造特色;加强队伍建设;加快学科体制改革;完善支撑条件建设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学校文科建设的总体战略和思路。
    
    潘云鹤在报告中最后强调,全面振兴我校人文社会科学,事关百年浙大之精魄传承与发扬。全校师生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抓住当前的大好时机,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开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新局面,为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还举行了“浙大学术精品文丛”首发仪式,由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向浙江大学和“精品文丛”作者代表赠书。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体育现代化发展研究中心授牌,以及潘云鹤为学校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和WTO研究中心授牌。南都集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设立“浙江大学人文社科学生奖学基金”捐赠仪式也在会上举行。
    
    党委副书记郑造恒主持了上午的会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童芍素、黄百炼、谢琼桓、张天白、何福清、万斌、郑继伟、蓝蔚青、曾骅、方永平等以及商务印书馆、南都集团负责人出席会议。学校党政领导、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全体文科教授和部分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会议。
    
    下午举行大会发言。副校长黄书孟主持会议。发展规划部、人事部、研究生院、人文社科部、教务部、经济学院、人文学院、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卡特”中心、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学院和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在会上做主题发言。最后,副校长胡建淼作了大会总结。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