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办学目标——发展中的浙大城市学院

发布时间:2003-05-02来源:作者:16983


    1999年,国务院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逐步走向大众化教育”的发展战略。凭借全教会的东风,富有改革精神的浙江大学和杭州市政府,在教育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开创了依托名校孵化新型二级学院的全新办学模式,为加快浙江省和杭州市高等教育的发展赢得了先机,做出了贡献。
    
    四校合并后的浙江大学面临双重任务:一方面要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努力向研究型的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另一方面,又肩负着为浙江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责任和义务。浙江人民殷切期望浙江大学继续扩大本科生招生规模,为本省的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的本科层次的人才。因此,学校希望凭借名校优势与地方政府合作创办新型大学,以大幅度地提高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数量,满足社会需求,这与正在规划建设“大学城”的杭州市政府不谋而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城市学院自1999年7月成立以来,肩负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在浙江大学和杭州市政府的领导下,秉承求是创新精神,积极探索新型办学模式,艰苦创业,自强不息,边建设边招生,办学取得了显著成绩,招生数量连年翻番,满足了本省一部分考生要求进入浙江大学学习的愿望,受到了各地的普遍欢迎,社会声誉日渐上升。
    
    学院目前占地1026亩,校舍面积18万平方米。设有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工程学院等四个理工科二级分院(下属10个系),经济、管理、新闻、法学、外语5个系,32个本科专业。每年的招生规模从建校初期的400余名猛增到现在的2700名。预计到年末在校本科生将达到9400余人。今年首次面向全国招生,计划从湖南、湖北、广东、云南4省招生100名。
    
    依托浙江大学办学,保证了较高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学院任课教师、管理干部从浙大教师干部中选聘,各系系主任由浙大相关院系负责人兼任。专兼职任课教师中大部分为教授、副教授,其中68%的专职教师具有硕士学位,保证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此外,学院面向社会和企业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知名人士担任专职教师或兼职教授,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城市现代化建设人才。学院于2002年启动学科建设,先期确定通讯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国际贸易学、企业管理、新闻学和药理学等六个学科为重点建设学科,投入资金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和科学研究,由此带动人才培养向高水平发展。
    
    注重与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把教育国际化作为学院特色教育的发展战略之一。学院自创建以来,一直坚持引进国际上优秀大学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管理模式,通过联合办学、联办课程、合作研究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上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目前,学院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合作开办了“中澳双联班”,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合作开办了“中澳高级双语教育班”,与新西兰国立怀卡托大学合作开办了“英联邦国际教育班”等。2003年,国际合作项目招生计划将扩大至300名。学院还与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开展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动,使学生开拓了国际视野,培养了多元文化意识,提高了国际交往能力。
    
    开展“03优质生源工程”,提高了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学院通过与杭州市政府开展产学研合作等一系列实践教学环节,培养了一大批基础好、能力强、作风正的学生。学生在城市经济和社会活动中展示才华,并多次在全国和全省的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02年,学院首次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赛的9支队伍全部获奖,其中国家一等奖一个,浙江赛区一、二、三等奖各一个。城市学院学生的外语基础比较扎实,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大二学生四级外语考试一次合格率为70%,超过了全市高校平均水平。2003届毕业生中有3人被保送浙江大学攻读研究生。今年首届毕业的400多名学生,因素质较好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在不久前召开的城市学院首届毕业生招聘会上,杭州、宁波、温州、嘉兴、上海等地70多家用人单位主动前来招聘,其中有阿里巴巴、东方通信、北京同仁堂等著名公司和企业,提供的600多个岗位涉及传媒、教育、信息技术、外事、旅游、酒店、医药等行业,其中不少是部门经理、软硬件工程师、规划师等中层职位。招聘会仅半天,就有80%的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应聘意向。
    
    用近20年的时间建设一所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地方高校。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是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高教改革试点单位,是浙江大学与杭州市政府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平台和纽带,四年来,为浙江省和杭州市承担了扩招本科生的义务,同时,也为浙江大学调整师资结构承担了重要任务,办学取得了初步成功。建院至今,已有近130名浙江大学教职工调入学院工作,他们在教学、管理岗位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300多名专任教职工齐心协力,发扬求是创新精神,艰苦创业,辛勤工作,高起点、高速度、高质量地建设起一座万人大学,为浙江省和杭州市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然而,城市学院毕竟是一所新建学校,充足的办学经费和精干的师资队伍对学院的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学院正面临办学经费筹措和师资队伍建设两大课题。根据规划,校园建设资金贷款总额需8亿元;到2004年,专任教师需增至400人。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学院教职员工的艰苦努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外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根据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浙江省、杭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城市学院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第一步,到2004年基本建成“千亩校园、万人规模”大学;第二步,到2008年基本达到目前省属先进高校水平;第三步,到2020年,达到目前国内先进地方高校水平。我们坚信,有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有浙江大学、杭州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有城市学院广大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这一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 城市学院 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