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世三十年捐赠一千万老教授对浙大的遗愿成真

发布时间:2003-12-03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一位浙大老教授在去世三十多年后,其子女仍遵照他的遗愿向浙大捐赠了一千万元人民币。这位老教授就是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时任浙大化学系主任的周厚复先生。昨天,周教授的子女遵照其遗愿向浙大捐赠的化学实验大楼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了揭碑仪式。
    
    据介绍,周厚复教授是浙江大学旅美校友,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在浙大最困难的时期曾任化学系教授,并兼任化学系主任。早期从事物理有机化学研究的人很少,周教授却在上世纪30年代,先后在《中国化学会会志》以及《美国化学会会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和专著,其学术贡献受到学术界的高度评价。二战时期,周厚复教授还曾赴德国研究军事化学,研究过芥子气等毒气,回国后为祖国培养了许多军事化学人才。
    
    昨天来参加仪式的共有周厚复教授的15位后人。在周教授的影响下,他的子女多从事化学及化学相关专业的研究。主要捐赠人周若芸女士1986年在美国休斯顿开创了生物科技公司,研制出了自己的科技产品,并于2000年在美国成功上市,取得了事业上的巨大成功。周女士回忆说,父亲的影响是她事业成功的基石,她至今还记得病榻之上的父亲仍坚持学术研究。正是父亲的言传身教,使得后来周厚复教授的10个子女全部毕业于知名大学,他们现在虽然分布于世界各地,但始终记得父亲临终前的遗愿:为浙大、为祖国教育事业做点贡献……
    
     (记者刘洋)2003-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