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大建德联手研发有机茶

发布时间:2004-03-31来源:作者:7744


    昨天上午,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领着10多位专家,齐聚建德市下包乡。他们此行是为“浙大天赐有机茶研发中心”、“浙大有机农业教育实习基地”揭牌而来。对于建德市来说,两块牌子设在下包,则给当地做大有机茶“蛋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浙大相中下包山沟沟
    
    下包乡属山区,森林覆盖率达90%。山沟沟能得到浙大的青睐,离不开当地独有的生态环境。据了解,该乡有“浙江有机茶之乡”的美誉,4383亩有机茶园通过了德国BCS(国际权威认证机构)认证。当地茶园四周常年云雾缭绕,林木广袤,昼夜温差大,这些皆有利于有机茶的开发生产。
    
    浙江大学从2002年开始,派出教授专家到下包有机茶基地考察20多次,经检测认定此处有机茶确属上等。去年,通过公司联基地的方式,在该乡枫坞口村成立了天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对数千亩荒废的茶园进行统一规划。为了让双方的合作更为紧密,此次成立有机茶研发中心,中心每年研发经费超过30万元,浙大还每年定期派教授蹲点一至两个月,提供茶叶树冠改造、培育壮苗、有机肥的施肥把关等各项实用技术。
    
    建德借机做大有机茶
    
    据下包乡乡长赖荣明介绍,以往当地茶农主要从事大众茶的炒制,茶叶始终未摆脱粗放经营的传统格局。浙大教授进驻以后,当地有机茶开发开始脱胎换骨。其中,开发了有机“千岛银针”、有机“高山龙井”等新品种,注册了“怡可”商标,大力推广名优茶的采制、机械化加工、真空包装、茶叶冷藏保鲜等实用技术。
    
    昨天,建德市借机启动了万亩有机茶基地。此举不言而喻:当地将立足自身生态资源,依托浙大的技术保障,真正做大当地的有机茶“蛋糕”。据了解,该市目前已通过国家认证的有机茶基地达5700亩,如今正在申报认证的1万亩,加上3万多亩实行无公害化管理的茶园中至少有1万多亩,全市大概有2万亩茶园可以通过开发成为有机茶基地。
    
    (记者毛长久建德市委报道组傅卫权)200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