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浙江大学校史》编写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04-04-13来源:作者:16966

近日,学校召开《浙江大学校史》编写工作协调会议,讨论新版《浙江大学校史》的编写组织工作以及相关思路。这也标志着新版全面反映浙大发展历史的校史编写工作已经启动。
    
    浙江大学悠久的历史造就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形成了独特的求是文化内涵。原浙江大学和杭州大学都曾编辑出版过校史,从不同的角度记载了学校的创立与发展。四校合并5年来,学校更是有了新的发展变化,编写一部比较完整、系统、全面地反映浙大百年发展历程的校史,对进一步弘扬求是学风,提炼浙大精神,开拓浙大的未来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本次重新编写的《浙江大学校史》拟在原有的校史研究成果基础上进行,力求体现以史为鉴、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时代精神。校史编写将以学校办学和发展历史为主线,以弘扬求是创新精神为宗旨,以重要历史时间和历史人物为重点。新编《浙江大学校史》分为单卷本和三卷本两种版本,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以单卷本编写为主,力争在2005年建校108周年前出版,满足广大师生员工知校、爱校、荣校教育的需要。第二阶段:通过对现有史料的深入挖掘和考证,修编出一套史料翔实、内涵丰富的三卷本校史,为浙江大学建校110周年献礼。三卷本所反映历史的起止时间为:第一卷:1897年求是书院创立至1952年院系调整;第二卷:1952年——1998年四校合并之前;第三卷:1998年新浙大成立至今。
    
    校史编写工作协调会上,党委副书记庞学铨对校史编写工作的意义和作用作了说明,并对新校史的编写工作的组织和展开提出了意见。与会的各有关部门同志交流了对编写工作的建议。
    
    (王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