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群贤毕至 聚集西子 中国2004光学大会在浙大召开

发布时间:2004-04-15来源:作者:16048


    中国光学学会2004年学术大会4月15日在浙江大学开幕,这次被现任学会理事长母国光院士称之为是“中国光学界群贤毕至、老少咸集”的空前盛会,汇聚了15位院士在内的千余位全国光学界专家学者,交流研讨光学与工程技术的最新进展。大会在主会场外设了18个分会场,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将有700余篇涉及激光技术、遥感技术、量子信息技术等诸多新研究领域的论文进行交流。
    
    二十一世纪信息产业革命使光子信息工程成为信息工程中的重要研究领域。作为信息与能量的双重载体,对光子的介观与微观特性的研究,尤其是对微纳尺度的光子信息技术的探索成为光学界聚焦的研究新领域。从微米光刻技术到微创活检技术,光电子技术的研究已经涉及到航天、农业、医疗卫生等各个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
    
    在光电科学与工程技术成为世界各国都极为关注的前沿学科的同时,光电技术产业因为光通讯、数码摄影、光存储、光显示等新兴技术对人类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极大促进,而兴起为当今世界的支柱产业之一。与此同时,也就有了更多的亟待科学家们解决的问题。专家们认为,在这样的时刻,中国光学学会聚集全国光学同仁,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对于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本次光学盛会对中国、长三角地区以及浙江省的光学、光电子事业快速、和谐地发展,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开幕式在紫金港学生剧场举行。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代表中共浙江省委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并讲话,他说,光科学与工程技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次大会汇聚了全国光学科学的精英,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必将有力地推动光学科技的创新和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中国光学科技的水平,加快光学科技产业的发展。浙江省作为光学、光电子技术与产业的大省之一,为国家的光学事业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也得到了全国各地的认可和支持。吕祖善还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浙江省光学科技与产业的情况,他说,借此机会,我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与浙江的科研和企业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对浙江省的发展特别是光学科技产业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在开幕式上的致词中说,我国现代光学的研究经过建国以来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各个研究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这对于我们从事这门科学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的同行来说,是非常令人鼓舞的。这次全国光学大会的召开,就是我国近几年最新研究成果的大检阅,也是一次光学科技界的大交流,对我国的光学科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母国光院士因病不能到会,徐至展院士在开幕式上转达了他对大会和中国光学事业的祝愿。前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吴敏达,浙江大学副校长程家安出席开幕式。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