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浙大林百欣脑功能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04-05-10来源:作者:16852


    5月9日,浙江大学脑功能实验室揭牌仪式在玉泉邵科馆举行。浙江大学名誉教授、著名香港实业家、香港丽新集团创办人、董事局主席,香港亚洲电视永远名誉主席林百欣与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共同为脑功能实验室揭牌。在揭牌仪式上,张浚生代表学校接受了林百欣先生为支持浙江大学脑科学研究捐资的1000万元人民币,据悉,它将用于浙江大学林百欣脑功能实验室的建设和研究基金的设立。
    
    林百欣在香港艰苦创业60余年,把丽新集团经营成为一个资产达数百亿港元的大企业。在事业有成之时,林先生更是心系桑梓、不忘回报社会,据统计,仅在内地,林先生捐款已逾7亿元,用于支持教育、医疗等公益项目。他这种爱国爱乡、造福桑梓的慷慨义举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随着基因的奥秘被日益揭开,近10多年来,以探索人脑奥秘、攻克神经系统疾病和开发人工智能技术为目的的脑科学研究近10年来在美国、日本和欧盟国家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相继制定了脑科学研究的长远计划,并将21世纪定为“脑科学时代”。 当前研究的前沿包括神经信息传递、加工、整合及调控;脑功能活动的细胞和分子基础,包括突触可塑性的分子基础,各种脑细胞的基因表达谱和蛋白质谱,以及脑的发育和老化、中枢神经的再生和修复等。相比较而言,中国科学界在脑功能研究领域中起步较晚,尤其在高校,目前如何改变科学力量分散,努力形成被国际同行认可的研究机构并获得一流的学术产出已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
    
    浙大脑科学研究在陈宜张、唐孝威两位院士的倡导和引领下,于2002建立了脑与智能交叉研究中心,在学校层面上集合科研力量,在神经生物学和信息学两大领域切入开展脑功能研究。目前,在神经生物学方面已承担了10余项包括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研究课题。
    
    据林百欣脑功能实验室负责人罗建红教授介绍,实验室目前已拥有的主要实验技术平台包括分子神经生物学研究室、生化和免疫研究室、电生理实验室、细胞和成像研究室、行为学研究室、神经药理研究室等。将神经科学的基础研究与疾病导向的应用研究相结合,把神经科学研究中的新知识、新技术用于神经系统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的研究以解决临床问题是实验室的科研目标和任务。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早老性痴呆的病理和认知功能下降机制、帕金森病和脑卒中的预防和治疗、神经信息传递的分子机制等。罗建红教授说,我们期待有更多的科学家加盟,为在浙江大学建设具有国际声誉和竞争力的脑功能研究实验室,为解决认识脑功能、攻克神经精神疾病、提高人类生存质量做出重要贡献。
    
    仪式由副校长黄书孟主持。校办、科技部、医学院和校发展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医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