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我国首款混合媒体数字信号处理器在浙大问世

“浙大数芯”已申请5项国家发明专利

发布时间:2004-05-11来源:作者:7843


    浙江大学在集成电路领域芯片核心技术上又一次取得重要突破,我国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2位混合媒体数字信号微处理器今天上午通过技术鉴定,目前,这一被命名为“浙大数芯”的数字信号处理器的核心技术已申请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
    
    人们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蜂窝电话、数码相机、高清晰度电视等都离不开数字信号处理器,但在目前我们使用的这些通信、电子产品中,CPU(中央处理器)和DSP(数字信号处理器)基本上都是分开的。“浙大数芯”在国内首次将两项功能混合在一个处理器上,使通信、电子产品的开发应用更为方便,有利于提高我国数字通信设备和数字信息家电的核心竞争力。据了解,这一成果是在国家863计划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专项支持下,在重点项目“SOC中32位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开发和设计平台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建勋等专家认为,“浙大数芯”在媒体数字信号处理器的微结构方面,将RISC(精简指令体系结构)与DSP的指令操作、寻址方式等要素及多媒体增强指令有机融合,创新地形成了既善于执行系统程序又能高效执行数字信号处理程序的单核媒体处理体系结构,处于国际上新型的RISC/DSP构造的前列。经编译软件系统和音视频应用程序测试,“浙大数芯”的工作频率达到320MHz,最高频率400 MHz。
    
    课题组负责人刘鹏教授介绍说,目前,“浙大数芯”已应用于浙大与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音视频解码系统芯片设计中,预计今年年底能批量生产。这种音视频解码系统芯片全世界每年的需求量在5000万片,“士兰微”有望拿到10%的市场份额。据悉,“浙大数芯”还将用于信息安全、多媒体通信等系统产品中。
    
    (晓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