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王永炎肖培根院士受聘浙江大学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04-05-12来源:作者:17570


    2004年5月12日下午,王永炎肖培根院士受聘浙江大学兼职教授仪式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举行,副校长倪明江代表学校向两位院士颁发了聘书,并为他们佩戴上浙大校徽。倪明江在随后发表的讲话中说,两位中国中医药界的学术泰斗能够接受我们的邀请,担任浙江大学药学院兼职教授,是浙大人的幸事。他希望药学院在王永炎、肖培根两位院士和各位专家的帮助下,能够更快更好地发展壮大。
    
    浙江大学中药科学与工程学系建立于2003年初,是为了满足国家中医药现代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对高层次中药研究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立的。中药科学与工程学系建立后的一年中,在形成完整的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的同时,充分利用浙江大学门类齐全、有利于多学科交叉渗透攻克复杂难题的优势,形成了多学科综合研究学术团队,建立了系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现代中药研究技术平台,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20余项,人均科研经费达到百万元。
    
    在建系周年之际,药学院组办学术活动以示庆贺并以此引领中药科学与工程学系向更新更高目标发展。在学术报告会上,王永炎、肖培根两位中国中医药界的领军人物分别为师生们作了中医药科技发展战略漫谈和中药现代化与中药研究两场学术报告。
    
    (欣 文)
    
    【人物简介】
    
    王永炎 1938年9月出生,1962年9月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后留校工作,曾担任北京中医学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等职,1997年11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另外还担任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方剂关键科学问题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第六届中国科协常委、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他自1986年以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199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主编学术专著12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
    
    肖培根 1932年出生,1953年5月毕业于厦门大学,后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世界卫生组织担任研究员、主任和顾问等职,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在担任内地和香港多所著名大学的名誉(客座)教授以及国际传统药物学会常务理事和主席团成员,1979年以来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省部级奖6项,出版学术著作21部,发表论文4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