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教学动态

浙大数学班吸引海外游学一族

发布时间:2004-06-28来源:作者:24194

  
    20多岁的美国小伙子JamesBene梳一个简洁的马尾巴头,他和同学BrianForbes以及美籍韩裔同学金序全是美国加州大学数学系的博士生,从洛杉矶飞来浙江大学数学系,是为了参加为期两个半月的“2004杭州—北京国际夏季数学高级培训班”。
      
    和他们一样,这两天从加拿大、英国等国飞来的数十位年轻外籍博士生们,今年夏天要在杭州学习国际最尖端的数学知识,因为这个培训班里的老师们实在是太厉害了——各国的数学等领域的院士、教授全来浙江大学授课了,这意味着今年夏天,全世界的优秀数学家全在杭州,爱数学的学子们可得满世界“追星”了。暑期培训班的“班长”是我们已经很熟悉的数学大师丘成桐,开班第一堂课,他作了一个《21世纪的数学展望》的报告。他向记者介绍,浙江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他已精心培育两年了,现在要向社会“反哺”。中心已和全世界的优秀数学家建立了各种合作关系,因此,他们都已把中心当作学术交流和培养人才的大本营了。比如,这次培训班来的老师有美国哈佛大学文理学院院长格罗斯(Gross)、法国科学院科学所所长Bourguignon,、解决世界数学著名难题“费尔马大定理”的威尔逊(Wiles)的师傅克劳斯特(Coates),德国爱因斯坦研究所所长、教授·H.Nicolai等国内外专家近百位。他们都非常乐意来这里把国际数学最新领域的知识教给学生们。
      
    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魏志鹏对记者说,听说他最崇拜的大师泰勒也来了,他和一帮北京博士生们立即来杭州追星,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生李长征、哈佛大学博士后刘秋菊也先后跟随而至。清华、南开、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的博士、硕士、本科生占尽地利,来这个培训班的最多,个个高兴不出国门可见许多心仪数学大师。一位数学爱好者对记者说,以前要学尖端科学要出国,现在看来起码这个夏天,爱数学的人是不用出国学了——他笑着说,因为这里已经有世界最强的数学家。
      
    浙江大学数学系主任、数学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加州大学数学系教授刘克峰说:欢迎所有热爱数学的年轻人来培训班,这里会成为未来数学家的摇篮。
    
    (本报记者俞熙娜章清) 200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