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生活垃圾“三位一体”综合处置关键技术研究获准立项

发布时间:2004-06-30来源:作者:10840

由生命科学学院林福呈教授主持申请的国家“863”引导项目《城镇生活垃圾“三位一体”综合处置关键技术研究及科技示范》近日获准立项。该项目的研究目标是通过堆肥、焚烧、填埋三种生活垃圾处置技术的优化集成和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建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日处理能力为600吨左右的城市生活垃圾“三位一体”科技示范工程。
    
    近年来,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增长速度很快, 2003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总量已达1.6亿吨,随之产生的“垃圾围城”现象直接危害着城市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对地表水、地下水、大气、土壤造成污染。但同时,生活垃圾又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不断增长的潜在资源,但要使垃圾变“污染”为“利用”,关键是要实现垃圾处理过程中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通过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的优化整合,可以实现将垃圾中含有的有机质发酵制成有机肥,并分选出垃圾中其它成分,再生利用其中的部分物质。这一方法较具有投资省、见效快、效益明显的特点,非常适合我国中小城镇生活垃圾处置。据悉,该项目是在集成浙大学科综合交叉优势,与浙江威绿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紧密合作申请完成的。研究成果将用于建设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的浙江玉环城市生活垃圾处置中心,实现以生物技术为主的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综合处置。
    
    (项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