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浙江大学大型仪器开放基金为高质量研究提供基本保障

发布时间:2004-07-07来源:作者:16837


    浙江大学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开放基金自2002年设立以来,为学校师生高质量完成国家基金等科研项目提供了基本保障和有力支持。据统计,首批开放基金测试费资助了全校13个学院107位教师的112个项目,资助总额达104.58万元。
    
    累计到2003年底止,浙大共有十万元以上教学、科研用大型仪器设备1502台件,其中仅2003年新购教学、科研用大型仪器设备就达407台件,价值1.29亿元。为了使仪器设备在教学、科研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学校于2002年设立了浙江大学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开放基金,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生论文测试等课题提供支持。开放基金测试费实施两年来,大型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如理学院化学系1998年购买的核磁共振,利用率从原来的每天使用8小时提高到12小时,每年送样数从2001年的5000个增加到2003年的7000个。测试中心1986年购置的高分子透射电子显微镜1999年仅测试样品92个,测试费投入使用后2003年测试样品4908个。
    
    开放基金设立前,许多项目在研究过程中由于国家基金经费有限,无法完全按计划完成样品测试,获得开放基金的资助后,不仅完成了全部样品测试,还能对项目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取得的研究成果大大超过预期的成绩。开放基金在人才培养方面也作出了它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受益学生达到500人以上。
    
    (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