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吉晓华获第23届国际热电学术会议最佳科学论文奖

发布时间:2004-08-18来源:作者:10844


    材化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吉晓华最近在第23届国际热电学术会议(The 2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rmoelectrics, 25-29 July 2004, Adelaide, Australia)获得大会颁发的“最佳科学论文奖”,这也是我国学者首次获得该项奖励。
    
    国际热电学术会议(ICT)是国际热电材料及其应用领域最重要的大型系列国际学术会议,每年轮流在各大洲举办。会议宣读论文数一般在200篇左右,会议论文集由IEEE出版,并被SCI全文收录。ICT系列会议每届评选一个“最佳科学论文奖”。
    
    吉晓华是由赵新兵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他在会议上宣读的论文“Novel thermoelectric Bi2Te3 nanotubes and nanocapsules prepared by hydrothermal synthesis”(水热法合成新型热电Bi2Te3化合物纳米管和纳米囊)首次报道了采用水热法合成的Bi2Te3化合物纳米管和纳米囊,以及这种空心管状纳米结构降低材料热导率、提高热电性能的显著作用。该成果得到了与会各国学者的高度评价,被认为有可能开拓一个高性能热电材料研究的新途径和新方向。
    
    (材化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