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教学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开始实施紫金港校区导师值班制

发布时间:2004-09-21来源:作者:34561


    自9月20日下午开始,浙大生命科学学院的20余位本科生导师将轮流在紫金港校区生物学教学实验中心生科院办公室值班,为学生释疑解惑,对本科生进行学业、心理、职业生涯规划等各方面的指导。这一办法是在2003年实行教学院长值班制的基础上出台的。
    
    生命科学学院的大多数实验室仍在华家池,除上课时间外,教师也大多是在华家池从事研究工作,学生与教师不在同一个校区,平时一二年级学生有事很难找到老师,给师生之间的交流和学业指导造成了障碍。2003年,学院开始实行教学院长值班制,使得学生与教学相关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此外,学院还从学科建设的角度面向一二年级学生在紫金港定时开设学科专题讲座,将生命科学学科的最新、最前沿的研究进展通过讲座的形式系统地介绍给本科学生,学院还建立并实行了实验中心开放制度,使得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段预约,并在实验教师指导下完成与所学课程、学生科研课题、甚至是学生个人兴趣相关的实验。
    
    虽是如此,新进校的学生仍然会有很多问题需要向教师请教,而教师却又不能总留在紫金港,为了解决这一对矛盾,学院推出了本科生导师值班制。按照规定,学院领导、教授和本科生导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在紫金港校区生物学教学实验中心生科院办公室轮流值班,并在网上公布值班表,使学生能选择自己方便的时间与老师沟通和交流。
    
    (小 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