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中美科学家发现新的恐龙化石 首次见到恐龙睡姿

发布时间:2004-10-14来源:作者:1058

新华网伦敦10月14日电(记者曹丽君)中国和美国科学家在1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在中国境内发现了一种新的恐龙化石,而这具化石第一次让人们看到了恐龙的睡眠姿势。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徐星和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马克·诺雷尔在报告中说,他们在辽宁省北票市发现了这具保存完好的化石,它属于生活在距今大约1.4亿年前的一种恐龙。
    
    引起科学家注意的是这具化石的形态——后肢蜷缩在身下,头埋在一个前肢下面,看上去与现代鸟类的睡眠状态极为相似。科学家指出,这是他们首次发现死前处于睡眠状态的恐龙化石,并为这种恐龙取名为“寐龙”。
    
    另外,这具恐龙化石只有53厘米长,形态看上去很像一只大鸟,轻巧灵便。科学家认为,这只恐龙的体态和睡眠状态都与现代鸟类相似,说明这两种动物有共同的祖先,同时也证明了飞行这种行为的进化得益于动物体形轻巧。科学家还指出,由于这种恐龙与鸟相似,可以肯定它是热血动物。
    
    科学家无法判断这只恐龙的死因,但他们推测,有可能是在它熟睡时,附近的火山爆发,将其埋在火山灰下导致其窒息而死。
    
    由于古生物学家在中国辽宁挖掘到多种恐龙化石,因此专家判断该地区是世界上恐龙化石最丰富的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