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大气中CO2浓度提高加速 全球气温变暖危及生存

发布时间:2004-10-15来源:作者:1837

美国加州大学资深物理学家、二氧化碳监测项目负责人查尔斯?尼林通过研究1958以来夏威夷莫纳罗亚气象台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长期测量结果发现,大气中的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浓度已从315ppm上升到376ppm,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长在加速,科学家担心气候变化所引发的灾难性后果可能会提前发生。
    
    由于去年全球发电及机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并没有明显增长,科学家认为二氧化碳浓度增长加速的现象无法解释。一些科学家担心二氧化碳浓度的加速上升可能是人们长期担心的气候反馈机制开始发生作用的证据。
    
    根据超级计算机全球气候模型计算的结果,科学家认为气候具有反馈机制,即气温变暖将改变地球碳循环,削弱海洋、森林等碳吸收槽吸收大气二氧化碳的能力。气候反馈机制一旦发生作用,将改变地球的自然体系,全球气候变暖也将随之加速。这意味着由气候变化所引发的世界性干旱、农业减产、海平面上升、天气紊乱和洪水泛滥等灾难性预测结果将提前到来,留给人类协调处理这个灾难性后果的时间将大大缩短。上个月,英国首相布莱尔曾公开表达了他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焦虑,认为全球气温变暖的灾难性后果不仅是下一代面临的难题,也是我们这一代人所直接面对的,它将“根本改变人类的生存”。
    
    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虽然令人担心,但人类更须忧虑二氧化碳浓度的增长率。大多数科学家相信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会产生温室玻璃的保温效果,最终导致全球气温升高。过去二氧化碳浓度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3ppm,近年来为1.6ppm。但2001年至2002年,二氧化碳的年平均增长率竟达2.08ppm,(从371.02ppm到373.10ppm),2002年至2003年二氧化碳的年平均增长率依旧维持在高水平,为2.54ppm(从373.10ppm到375.64ppm)。像这样二氧化碳年平均增长率持续保持在2ppm以上的年份过去还没有出现过。通常认为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一般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关,如1988年二氧化碳的年平均增长率为2.45ppm,1998年为2.74ppm,而这两年都发生了厄尔尼诺现象。但近两年都不是厄尔尼诺年,同时二氧化碳排放物也没有明显增加。
    
    迄今为止,人们一直认为地球碳循环的改变还需数十年。查尔斯?尼林认为二氧化碳的年平均增长率连续两年超过2ppm的现象值得研究,虽然它可能与南方振荡有关,也可能与人类目前未知的新现象有关,但也有可能与地球碳循环已经发生改变有关。
    
    英国环境首席科学家皮尔斯?福斯特认为:“如果二氧化碳的年平均增长率确实上升,这个事件就非常重要。这意味着有关全球气温变暖的预测必须重新评估。如果二氧化碳的年平均增长率持续上升,情况就会变得很糟,我们的处境将是灾难性的。”英国政府前环境保护顾问汤姆?伯克认为:“测量二氧化碳的大气浓度,世界上就像有了一个气候钟,但现在看来气候钟开始走快了。这就意味着我们用于稳定全球气候的时间不多了,政府和企业都必须加大投资力度,才能避免出现全球气温变暖的灾难性后果。
    
    (记者 何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