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工蜂胎深加工制品WBL在浙大动科院问世

发布时间:2004-10-25来源:作者:10972

浙大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胡福良在“蜂业资源产品深加工及产业化”项目的研究中,成功研制出以工蜂胎为原料的深加工制品WBL,并探明了WBL抗炎作用机理。10月20日,浙江省重点科研项目通过了由浙江省科技厅主持的验收。
    
    工蜂胎是工蜂胎后发育阶段幼虫和蛹的通称。工蜂胎的生产具有蜂群组织简便,可生产时间长,产量高的特点,但由于受到养蜂业传统观念的束缚,以及蜂业资源基础研究的相对滞后,导致其未能得到开发利用。
    
    “蜂业资源产品深加工及产业化”由浙大动物科学学院与江山天宝蜂业科技有限公司、江山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联合承担。项目在对工蜂胎的主要营养成分进行系统研究的基础上,首次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分离、提取出工蜂胎活性肽,并对其氨基酸组成进行了分析;对工蜂胎的抑制肿瘤、延缓衰老、免疫调节、抗炎免疫等药效作用以及急性毒性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率先在国内外研制出以工蜂胎为原料的深加工制品WBL,并探明了WBL抗炎作用的机理。
    
    目前,研制人员已制定了WBL的生产工艺和产品的企业标准,并完成了产品中试。
    
    (郝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