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大与美专家共寻癌症早期诊断“钥匙”

发布时间:2004-11-05来源:作者:12904

 
    笔者今天从设在浙医二院的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研究人员应用蛋白芯片质谱技术,通过对4个血液蛋白质的组合的检测,早期诊断大肠癌准确率达到90%,由此,验血测癌成为可能。
    
    日前,取得这一重大科研进展的浙大肿瘤研究所又与刚受聘为浙大名誉教授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发起人、美国专家李·霍德博士达成联手开展蛋白质组学研究的初步意向,继续寻找癌症早期诊断的“钥匙”。
    
    浙大肿瘤研究所所长张苏展教授介绍,以往研究认为大肠癌的发生是某个蛋白质决定的,该所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大肠癌的发生是由4个蛋白质一定的组合决定,这4个蛋白质用常规方法检测不到。现在,该所科研人员采用蛋白芯片技术,并借助计算机判读这一生物信息技术实现了对大肠癌的早期诊断。据了解,李·霍德博士是自动DNA测序仪的发明人,也是蛋白质芯片检测技术的创始人之一。浙大肿瘤研究所与其的合作,将推进相关课题的研究,使早期癌症诊断迈出关键一步。
    
    浙大肿瘤研究所在大肠癌的研究上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1998年,该所郑树教授率领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两个与大肠癌呈负相关的新基因,被国际命名委员会命名为ST13和ST14。该所后续开展的“错配基因修复缺陷”研究,通过抽取几滴血化验,早期筛选癌症高危人群,使癌症早期预防成为可能,这一技术目前已经应用于肿瘤预防。现在,该研究所研究的重点转向蛋白芯片技术和生物信息学,希望从蛋白质水平阐述肿瘤发病机制,以实现早诊断、早治疗。
    
    据了解,除大肠癌外,浙大肿瘤研究所还建立了胃癌、乳腺癌等8种癌症的蛋白质组学肿瘤检测模型。张苏展教授告诉笔者,目前这一技术还处于实验室阶段,要作为临床的常规检测还有待时日,而且通过血液蛋白质组的检测只能判断病人是否患有大肠癌,癌症的具体部位还需借助肠镜检查。
    
    (记者 张冬素 通讯员 余宁宁)200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