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浙大——巴黎高师药物化学联合实验室成立

发布时间:2004-11-08来源:作者:16563


    11月8日上午,浙江大学与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合作建立的药物化学联合实验室在浙大药学院揭牌。巴黎高等师范学校校长Gabriel RUGET与浙大校长潘云鹤共同为实验室揭牌并出任实验室名誉主任。
    
    据悉,这是浙大与国外大学联合建立的第一个实验室。2004年2月,浙江大学与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建立联合实验室是校际合作的内容之一。根据协议,合作双方将分别对建立在各自学校的实验室投入硬件和智力建设,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Gabriel RUGET在揭牌仪式上的讲话中介绍了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对联合实验室建设的设想,他说,这一项目已经列入了由中法两国科技部支持的中法先进研究计划,并将在巴黎高师建立专门的办公室和化学实验室,用于接待参加合作研究的浙大教授、学生和研究人员。潘云鹤在致辞中说,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标志着浙大与巴黎高等师范学校间的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浙大将支持实验室的建设,重视学科的交叉,积极发展跨学科研究,努力提高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水平。
    
    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被誉为法国的“精英大学”。该校由建立于1794年的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和建立于1881年的巴黎女子高等师范学校于1985年合并而成,目前拥有6个人文科学院和6个自然科学学院。巴黎高师每年只招收200名左右的学生,作为世界著名大学里规模最小的高校之一,学校设置了40个专业,培养出众多交叉学科人才。巴黎高师诞生了无数的科学和人文艺术领域的天才和大师,其中包括10位物理、化学、经济学、文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和6位菲尔兹奖得主,以及法国前总统乔治·蓬皮杜(George Pompidou)等众多政治精英。在人文领域,巴黎高师则是雷蒙·阿隆(Raymond Aron)、马克·布洛克(Marc Bloch)、皮埃尔·布尔迪厄(Pierre Bourdieu)和米歇尔·福柯(Michel Foucault)等等在现当代西方思想文化界有着非凡建树的巨擘们接受高等教育和从事研究创作的主要阵地。
    
    目前,浙江大学方面投入的100万元人民币实验室建设费用已经到位,已有9位博士加盟研究队伍。联合实验室主任由巴黎高等师范学校教授张勇民担任。据张勇民介绍,实验室将采取开放的运行机制,实行人员聘任制,首重应用研究,兼顾基础研究,将围绕“药物设计优化与创新药物”、“现代中药与天然药物”以及“以糖为基础的药物”等3个领域展开抗肿瘤、抗老年性痴呆、降血糖、抗肝炎病毒以及抗艾滋病等药物的重点研究,以开发出具有临床意义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
    
    浙江省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药学院师生等出席仪式。揭牌仪式后,法国CEREP新药研发公司分子生物实验室主任王述仁博士为药学院师生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