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浙大医学PET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04-11-11来源:作者:17188

11月11日上午,一个新的中外合作建立的大型医学科研平台——医学PET中心成立仪式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行,同时成立的还有浙江大学分子影像中心。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日本滨松光电子公司社长昼马辉夫、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李兰娟、浙江大学副校长程家安为中心成立揭牌。
    
    浙江大学与滨松光电子公司合作已有10年。依据2002年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滨松光电子公司为浙江大学无偿提供PET和医用回旋加速器在浙江大学建立PET中心,借助浙大多学科优势,合作开展临床和科研工作。同时,浙江大学与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正随着双方了解的加深而深化,双方已确定了以纳米科技为重点的合作领域。近日,由洛杉矶分校赠送的动物microPET也即将到达,这也是目前我国国内唯一的一台microPET。
    
    PET技术也被称“活体生化成像”,利用PET技术,把需要研究的分子标记上特定的核素注入体内,再使用特殊的探测成像设备,就可以在体外无创伤、定量、动态地观察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的生理、生化变化,从分子水平洞察代谢物或药物在正常人或病人体内的活动。目前,PET已成为确定癌症的发生与程度、神经系统的状况及心血管方面疾病诊断的重要手段。PET在早期发现肿瘤的原发、转移和复发病灶等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对肺癌、乳腺癌、头颈部肿瘤、结肠癌、卵巢癌、淋巴癌和黑色素瘤的诊断准确性在90%以上,同时它可用于脑部疾病的早期诊断和鉴别。
    
    附属二院院长张苏展介绍说,这两台PET的到位,使得浙江大学开展医学基础研究和肿瘤、脑血管等疾病临床研究有了最先进的技术支撑。浙江大学分子影像中心和医学PET中心的科研人员将利用先进的设备,在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两个方面努力探索,让PET造福浙江人民,造福人类。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