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

发布时间:2004-11-19来源:作者:17065


    11月19日上午,“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并举行了首届理事第一次会议。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将在竺可桢教育基金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工作,在更大范围内开展筹资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发展作贡献。
    
    浙江大学竺可桢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94年,一直以“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伟业,全面支持和推动浙大的建设和发展”为宗旨,遵循“规范基金管理、密切校友联络、加强社会合作、积极策划项目、寻求工作突破”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工作。
    
    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学校共收到了校友及社会各界的捐赠款2亿多元人民币,基金增值及利息收入分别用于学校的教学、科研设施建设和奖教奖学基金、助学基金、学科建设发展基金、国际交流基金等。近日,国务院颁布了新的基金会管理条例,按照新条例的要求,同时也是为了让基金会能对社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基金会的作用,学校决定“竺可桢教育基金会”更名为“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浙江省委常委、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曦在会上对基金会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他要求大家认真总结经验,虚心向兄弟院校学习,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联系,扎实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加强管理,努力开创一个新的局面。
    
    浙江大学校长、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顾问潘云鹤院士在讲话中指出,随着我校基金会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及筹款范围的扩大,基金会很有可能成为学校财务的重要来源,通过基金会的调整改造,人员将更为壮大,影响也更为广泛。
    
    会议讨论并表决了关于登记注册“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决定,选举产生了基金会领导机构人员名单并通过了《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
    
    会议由浙江大学副校长、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会长黄书孟主持。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子辰,副校长程家安、倪明江、来茂德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石 楠)
    
    【附】
    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首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顾问 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名单
    
    名誉理事长:
    路甬祥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
    
    顾问:
    潘云鹤 浙江大学校长
    
    理事长:
    张 曦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常务副理事长:
    黄书孟 浙江大学副校长
    
    副理事长:
    陈子辰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
    程家安 浙江大学副校长
    倪明江 浙江大学副校长
    胡建淼 浙江大学副校长
    来茂德 浙江大学副校长
    
    秘书长:
    张美凤 浙江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
    
    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首届理事会理事名单
    
    张 曦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黄书孟 浙江大学副校长
    陈子辰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
    程家安 浙江大学副校长
    倪明江 浙江大学副校长
    胡建淼 浙江大学副校长
    来茂德 浙江大学副校长
    胡建雄 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
    汤永谦 校友、北美竺可桢教育基金会、捐资人代表
    张美凤 浙江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
    石毅铭 浙江大学计划财务部部长
    
    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首届监事会监事长、监事名单
    
    监事长:
    蒋绍忠 浙江大学副总会计师
    
    监事:
    教育部代表 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
    谢家启 浙江大学审计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