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大免疫学研究所参与研究首次发现新型免疫细胞亚群

可帮助人体抵御重大疾病侵袭

发布时间:2004-11-23来源:作者:14586

人体抵御重大疾病侵袭新的“哨兵”,已经被我国科学家发现。由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规划免疫学项目首席科学家、第二军医大学教授曹雪涛领衔的课题组,联合浙江大学免疫学研究所,经过多年攻关,发现了一种对人体免疫功能具有重要和独特调节作用的新型细胞群体———新树突状细胞亚群。这一发现,对与免疫相关性的疾病如癌症、肝炎、糖尿病等的防治以及提高器官移植的成功率提出了新思路。
    
    这项原创性成果的论文近日刊登在国际一流的《自然·免疫学》杂志上,得到了国际免疫学领域权威科学家的认可和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国际著名免疫学家肯·萧特曼教授在同期的《自然·免疫学》杂志上发表评述文章,认为“这是一项令这个领域的绝大多数研究者惊奇和关注的工作。这一发现是免疫学理论新的重要突破,将带动免疫学领域的发展。”
    
    这是《自然·免疫学》杂志创刊以来首次刊登由中国科研人员独立完成的科研成果论文。国际著名的《自然免疫述评》杂志也以《树突状细胞:柳暗花明又一村》为题,介绍了中国科学家的这一重要发现。
    
    树突状细胞被称为人体免疫系统的“哨兵”,在机体抵御或防御多种疾病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这次新发现的细胞群体是一种新的树突状细胞亚群,与常规树突状细胞激活免疫功能不同的是,新型细胞可以抑制免疫功能,而且发现成熟树突状细胞可以在免疫微环境中进一步增殖和分化。
    
    这一发现突破了树突状细胞为末期细胞的传统免疫学观念,提出了“成熟树突状细胞再增殖和再分化”以及“免疫微环境具有负向调节功能”的新理论,对进一步全面认识免疫系统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这一发现对某些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与免疫相关的重大疾病的诊断与防治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新华社记者 肖鑫 胥金章) 2004-11-23
    
    ■新闻背景
    
    树突状细胞的功能及应用
    
    树突状细胞是一类在显微镜下看到的像树根形状的细胞,是机体免疫系统的控制者,被称为机体防御病原微生物侵袭的重要“哨兵”,当机体遭遇病原微生物侵袭或体内有细胞发生恶变时,树突状细胞很快即能获知这些信息,将这些信息及时传递给免疫系统,并将病原微生物或恶变细胞从体内清除出去。
    
    由于树突状细胞在机体免疫反应过程中的这种关键作用,近年来它越来越受到免疫学界乃至整个生物医学界的关注和重视。科学家通过对树突状细胞研究的不断深入,也越来越认识到这种细胞在机体正常生命活动中以及多种重要疾病包括癌症、乙肝、糖尿病等发生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对树突状细胞的研究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免疫学理论的知识,推动了免疫学理论的发展,也为多种临床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目前,活化的树突状细胞已经成为某些肿瘤的有效治疗手段之一,也成为其它多种疾病包括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移植排斥等治疗的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