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浙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评比揭晓

管理学院魏江荣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04-11-25来源:作者:16540

11月24日,浙江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技能比赛进行了最后的决赛。25位由各学院选拔推荐的教师面对台下由资深老教师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学生群”,讲了一堂堂高水平的本科专业教学课。管理学院年轻的博士生导师魏江的“企业战略管理”因其研究型教学过程的特点和师生间的良好互动而折服了所有的评委,荣获特等奖。
    
    这次比赛由学校工会和教务部共同主办。比赛从4月份开始,各学院组织进行了院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初赛,经教务部组织专家随堂听课,学生评议和专家组研究、综合评议,共有25位教师进入决赛。比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和优胜奖。
    
    相比于往届,这次比赛要求在演讲的基础上,结合多媒体技术,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授课方法,要求更高,评审更为严格。入选教师必须在10分钟内阐述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组织安排情况,并进行课程内容选讲。据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青年教师技能比赛”已是第三届,形式没有很大变化,但学校在要求上更加重视和提倡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研究型大学的本科教学模式,要求教师在内容组织和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研究型大学的特性和水平。
    
    一等奖获得者、化学系青年教师方文军说,通过比赛的形式了解彼此的教学情况,进行教学方式方法上的交流、切磋,有利于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对自身也是一个很大的提高。而评委们则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优秀的教师,往往是教学科研齐头并进,高水平的科研经历使他们能够通过课堂教学把学生的视野引向学科前沿;优秀的教师,又往往能做到教书育人并举,在教学过程中将专业教学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紧密结合。
    
    据了解,浙江省有26所高校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省教育厅将对各高校的获奖教师予以表彰。
    
    (石 楠)
    
    【附:获奖教师名单】
    
    特等奖:
    管理学院    魏江
    一等奖:
    医学院    傅君芬
    理学院    方文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应放天
    
    二等奖: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赵亮
    电气工程学院    孙盾
    教育学院    叶伟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孟琴
    法学院    王冠玺
    
    三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    王君晖
    人文学院    叶琼丰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程乐鸣
    医学院    张梁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关怡新
    生命科学学院    管文军
    外国语言文化和国际交流学院    魏怀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