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附属一院郑树森院士入选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五人专家组”

发布时间:2004-12-01来源:作者:14905


    中国科学家首次领衔的国际重大科技合作项目——“中国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日前正式启动,并列为国家 “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同时科技部批准成立由全国五位顶级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浙医一院郑树森院士入选“五人专家组”。
    
    控制肝病的发生、发展以及提高肝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是一项在全世界尚未彻底解决的难题。2002年,我国科学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人类肝脏蛋白组计划”,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经国际权威机构确认,中国作为该计划的唯一牵头国,承担“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项目,目前已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家实验室参与。这是我国第一次领导重大国际协作项目,将有力推动我国生命科学乃至自然科学的全面发展。
    
    启动阶段,国家科技部经过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围绕“人类肝脏蛋白组计划”,列出“人类健康肝脏蛋白质组表达谱”、“人类肝脏蛋白质组生物信息学研究及数据库”等9个重大专项课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专家队伍分工合作,共同实施研究计划。
    
    郑树森将担任“人类健康肝脏蛋白质组表达谱”专项课题主要负责人之一,该项研究对于研究肝脏的生理与病理、肝脏发育及肝脏疾病,寻找用于临床早期检测的肝癌特异性标志物和药物靶标的设计及癌变机理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为重大肝病预防、诊断、治疗和新药研发的突破提供重要科学基础。
    
    (王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