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教学动态

高等学校双语教学研讨会在浙大召开

发布时间:2004-12-20来源:作者:60686


    12月17日,理工科课程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浙大召开。会议讨论了双语教学工作协作组草拟的《关于本科教育进一步推进双语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与《高等学校双语教学工作协作组2005年工作计划》,并决定由浙大牵头建设全国高等学校双语教学资源中心网,构建双语教学的公共平台。网站开通后,协作组成员单位可将本校双语教学所取得的成果上载至该网站,实现双语教学资源共享。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组织,浙江大学承办,邀请了全国70所拥有相关学科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的学校代表,就双语教学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8所大学的教授在会上分别就理工科课程双语教学的教学内容、方式、方法及课程设置进行探讨,并进行了小组讨论,交流教学经验。
    
    全国高校双语教学工作协作组正式成立于今年8月,有成员学校35所,浙江大学为组长单位,清华大学等6所高校为副组长单位。协作组计划在2005年设立6万美元的双语教学奖教金,每年对双语教学成绩突出的10位教师给予奖励,连续奖励5年;通过双语教学研究立项,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双语教学课程质量评价指标,建立双语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每年在各高校设立共100门本科课程作为双语教学项目,其中,生命科学、信息技术、金融、法律等专业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
    
    据悉,目前浙大已开设164门使用外文原版教材、用双语或外语进行教学的课程,2002-2003学年开设了109门,其中汉语为主教学43门,双语教学35门,英语为主教学31门。
    
    (文 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