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刘克峰曹雪涛研究成果入选2004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发布时间:2004-12-27来源:作者:16122


    2004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颁奖仪式于12月26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浙大数学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克峰、清华大学教授周坚主持完成的“马里诺-瓦发猜想的证明”和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规划免疫学项目首席科学家曹雪涛带领第二军医大学课题组并联合浙江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完成的“新型树突状细胞亚群的发现及其免疫调节作用和机制的研究”,入选本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入选本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的另8个项目是中国科技大学主持完成的“五光子纠缠和终端未定量子隐形传态的实验实现”,华东师范大学主持完成的“光学频率合成与传递技术研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北大学主持完成的“中国澄江化石库中发现棘皮动物始祖”,清华大学主持完成的“调控动物胚胎中胚层形成的一种新机理”,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等单位参与完成的“‘试验卫星一号’研制与飞行演示验证”,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持完成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核心网CERNET2主干网”,西北工业大学主持完成的“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中南大学主持完成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
    
    数学科学研究成果入选 “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在设立该奖项六年来还是第一次。马里诺-瓦发猜想是关于代数曲线模空间上霍奇积分的一个重要公式,基于超弦理论中的陈省身-西蒙斯理论、扭结理论、格罗莫夫-威腾理论等多项猜测性理论,由国际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马里诺和瓦发于2001年提出,该公式的重大意义在于给出了一个通过表示理论给出的有限和的闭公式,它的展开式给出了给定任意亏格、任意个数标识点的模空间上的霍奇积分。刘克峰等对马里诺-瓦发猜想的证明及其应用有力推动了超弦理论的发展,有助于其它猜想的提出和证明。
    
    曹雪涛领衔主持的课题组,联合浙江大学免疫学研究所,经过多年攻关,发现了一种对人体免疫功能具有重要和独特调节作用的新型细胞群体———新树突状细胞亚群。与常规树突状细胞激活免疫功能不同的是,新型细胞可以抑制免疫功能,而且发现成熟树突状细胞可以在免疫微环境中进一步增殖和分化。这一发现,对与免疫相关性的疾病如癌症、肝炎、糖尿病等的防治以及提高器官移植的成功率提出了新思路。同时,这一发现对某些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与免疫相关的重大疾病的诊断与防治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