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理学院成立自由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04-12-30来源:作者:17349


    12月29日下午,刘珊林博士受聘浙大兼职教授暨理学院自由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和学术报告会在浙大举行。
    
    化学上把含有单电子的分子、原子、离子或原子团称为自由基。单电子具有成为成对电子的趋向,因此常易发生失去电子或得到电子的反应而显示出极活泼的化学性质,人体内存在多种自由基,它们不断产生又不断被清除,与人体密切相关,但在特殊的情况下,如在环境污染、眼光辐照、辐射、细菌、病毒、食物脂肪等环境下,尤其是自身的免疫能力低下的时候,体内会产生大量的自由基,自由基对细胞何组织的损伤是致病的基础。
    
    理学院自由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将在研究中实现化学、生物、医学、药学等多学科交叉,在自由基生命科学开展研究。刘珊林教担任授中心主任、李浩然教授担任副主任,中心有从事化学生物学和自由基研究的多名教授。
    报告会上,刘珊林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王瑾晔教授、医学院许正平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Deng Yuru博士分别做了自由基生命科学的发展与展望、DHA在大鼠视网膜中的代谢研究及过氧化亢进、自由基与电磁辐射的健康影响、立体细胞膜结构的特点和讨论等涉及生物学、化学、医学等不同学科领域的专题学术报告。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