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我国第一条果品智能化实时检测与分级生产线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05-01-04来源:作者:15900


    2004年12月28日,销往广东梅县的我国第一条水果品质智能化实时检测与分级生产线在该公司调试成功,投入正常生产。目前,该生产线正被用于当地特色水果--脐橙的品质检测和分级,其工作性能已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
    
    在国家863计划和浙江省科技计划的支持下,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应义斌教授和王剑平教授领导的课题组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果品质智能化实时检测与分级生产线,并于6月16日在浙大通过国家863计划机器人技术主题专家组的验收。
    
    水果品质智能化实时检测与分级生产线由水果品质检测与分级软件系统、计算机视觉系统、能完成水果的单列化并均匀翻转的水果输送系统与能精确地实施分级的高速分级机构和自动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可用于柑桔、脐橙、胡柚、苹果、西红柿和土豆等多种水果及农产品的大小、形状、色泽、果面缺陷等品质指标的智能化实时检测与分级。目前,该生产线已经申请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了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和1项软件登记授权。
    
    生产线通过验收后,课题组以市场运作的方式转让了相关专利技术的实施许可权。在产业化过程中,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承担了该生产线的软件系统、计算机视觉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的产业化任务。
    
    (徐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