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建设一流的能源技术研究平台

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计划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2005-01-17来源:作者:17349


      2005年1月14日,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组织了以谢克昌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在浙大对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计划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实验室建设负责人骆仲泱教授向专家组作了建设方案陈述,专家组在进行了考察、座谈,经过提问答辩和讨论后通过了建设计划报告,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滕绵震在论证会上向大家介绍了国家科技部针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所做的工作。2004年,国家科技部增批了2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淘汰了12个,在浙大“能源洁净利用与环境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基础上组建的“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是新增的23个之一。“能源洁净利用与环境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0年成立以来,在历次国家(部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均取得优良的成绩,为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骆仲泱在建设方案陈述中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内容及预期目标。建成后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完善学术带头人负责制的研究体系,结合国家能源的长远战略与现实需要,针对能源需求及对人类生活环境和的严重影响,进行开拓性研究,努力使之成为我国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发展的源头创新平台。
    
    专家们认为,方案确定的研究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实验室的建设将为相关研究方向提供先进的技术平台和理论基础,对增强我国在能源与环境领域的创新研究及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们认为实验室建设计划符合科技部的要求,希望修改后尽快予以批准实施。
    
    浙大副校长程家安、倪明江,工程院院士岑可法及热能工程研究所教师代表参加了论证会。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