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教学动态

浙江大学:一堂课知天下事

发布时间:2005-01-25来源:作者:92224


    1月20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报道”中,播放了浙江大学新闻办公室拍摄制作的新闻专题《一堂课知天下事》,该片报道了浙大围绕大学生的认知特点,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和形式的探索中所做的尝试。
    
    [主持人导语> 形势政策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近年来,浙江大学根据大学生的认知特点,精心打造“形势与政策”课,丰富的教学内容,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受到大学生的欢迎。
    
    [解说> 晚上6:30,记者来到紫金港校区东一、东二教学楼,这里的每间教室都已是灯火通明,座无虚席。现在正是浙江大学一、二年级部分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集中上课的时间。
    (胡旭阳同期声:“最近美国千方百计的想在马六甲海峡驻军......”)
    
    [解说> “中东问题”,这样一个主要在电视或报刊等媒体上曝光的字眼,现在成了浙江大学“形势与政策”课上,老师和学生共同感兴趣的话题。
    
    (胡旭阳同期声:“......就包含或显示了欧洲人的那种霸权主义的思想......”)
    (董世洪同期声:“作为我们一个大学生来说,......”)

    
    [解说>一般说来,“形势与政策”课上起来显得比较枯燥和单调,说教的意味和灌输的方式并不能得到当代大学生的认可。但在这些教室里,我们听到了一阵阵的掌声。(同学掌声)
    
    [采访>浙江大学学生:“我觉得“形势与政策”这门课开得比较好,因为它选取的都是国内外比较新的时事进行分析,开阔了我们的视野。”
    浙江大学学生:“以讨论的方式了解大学生竞争和发展的关系,让我们了解自身。”
    浙江大学学生:“很有用,然后呢,又很生动、很活泼。又能够互动嘛,所以都很喜欢的”

    
    [解说> 看来,丰富的教学内容和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是“形势与政策”课吸引大学生关注的魅力所在。据了解,浙江大学根据“形势与政策”这门课程的基本任务,针对当代大学生的认知特点,在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上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采访>“形势与政策”课授课教师胡旭阳:“每学期在制订教学计划的时候,我们深入到同学当中去,了解同学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的问题;形势发展比较快,如果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些是同学特别关心的,本身在计划外的,我们会及时的增补到教学计划里去。”
    
    [解说>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背后是老师们辛勤的汗水。作为教学活动的关键人物,“形势与政策”课的老师有着更加特殊的素质要求。据介绍,浙江大学为“形式与政策”这门课程建立了一支特殊的师资队伍。
    
    [采访>浙江大学学工部部长胡礼祥:“我们学校最大的优势就是学科门类很多,在各个方面都有造诣非常深的教授,我们把他们吸收进来,组成了一个专家队伍。”
    
    [解说> 浙江大学始终坚持把“形势与政策” 课程统一列入教学计划,明确教学课时和学分数,通过严格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来加强“形势与政策”这门课程的生命力。
    
    [采访>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子辰:首先将课程正式列入整个培养计划,其次,从加强教学工作的规范性入手,制定了浙江大学“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实施意见、考核制度等有关文件,规范整个教与学的正常进行,从而不断地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楚清 炜琳 杨凡报道)
    
    观看视频:www.cetv.edu.cn/中国教育新闻/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