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环资学院研究成果解决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难题

发布时间:2005-02-02来源:作者:20752


    养殖1万头猪产生的排污负荷相当于一个10至13万人口的城镇,在农业生产越来越多使用无机肥的今天,如何解决畜牧生产过程中的排污问题?浙江大学环资学院近日通过验收的一项浙江省重大高新技术研究项目在实践中完成了新型农业循环经济模式的应用研究,建立了农业生产中的循环生产结构,为畜牧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生态化综合处理提供了完整的系统方案。
    
    由陈英旭教授主持的这一研究项目于2002年立项,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畜禽养殖废弃物固液分离技术的改进和整合优化研究,畜禽养殖污水的处理技术研究,畜禽养殖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与资源化技术研究,畜禽养殖废弃物除臭工艺护控制技术研究以及集成技术示范工程研究等。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杭州市能源环境技术研究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参与了这一项目的研究。
    
    项目组在多年科研积累和对浙江省畜禽养殖业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固、液、气“三废”综合处置和利用的技术方法,集成建立了全过程污染防治技术体系,并开发出了配套的固液分离设备;去除和脱氮效果明显的小型无动力厌氧处理装置;对畜禽场氨、硫化氢、三甲胺等目标污染物处理效率达到99%以上的恶臭气体多段式生物过滤塔处理装置,以及多种有效治理畜禽场恶臭气体污染的生物方法,编制完成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生态化综合处置实用技术手册》和配套图集,为全面推进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
    
    浙江蓝天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杭州西部径山镇,是余杭区规模最大的养殖型企业,占地约1170余亩。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生态化综合处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中,研究人员在此成功地创建了以猪场废弃物为纽带的“猪、蚓、鳖、草/稻、梨/茶、羊”多元结合的新型农业循环经济模式,不仅充分回收了废弃物中的有效成份,促进了场区及周边种植业的无公害生产,同时也降低了废弃物的处理成本,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此外,项目组还完成了5个畜禽粪便发酵有机肥生产示范基地和16个污水生态化达标处理示范工程的建设。
    
    在浙江省科技厅主持召开的项目鉴定会上,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以赵其国院士为组长的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专家们认为,项目针对规模养殖场废弃物的严重污染问题,进行废弃物资源化和生态化综合处理技术与工艺研究,对解决畜禽养殖废弃物的农业面源污染,实现我国畜禽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