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2004高校专利申请排出十强 浙大位居榜首

发布时间:2005-02-28来源:作者:14853


    中国知识产权报报道: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高校专利申请前十位座次排定,浙江大学异军突起,位居榜首。第二至十名依次为: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此次位居榜首的浙江大学全年专利申请量达875件,而位居第十的华中科技大学全年专利申请量为221件,申请量相差近4倍,反映出各高校专利申请分布十分不均。
    
    发明专利技术含金量,最能体现出专利的质量。上海交通大学以791件发明专利申请位居首位。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在发明专利申请排名中分别位居第二、第三位。四川大学、同济大学专利申请总量虽没有跻身十强,但在发明专利申请排名中,分别位居第八和第十。同时从发明专利排名表中可以看出,各高校专利申请质量也很不均衡。与位居第一的上海交通大学相比,位居第十位的同济大学的发明专利申请只有161件,相差了近5倍。
    
    (实习记者谢作昱北京报道)200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