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大二噁英实验室落成启用

发布时间:2005-03-10来源:作者:20590


    初期投入一千万建成的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二噁英实验室今天下午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启用。这也是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唯一一家被联合国环境保护署(UNEP)列入其全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实验室目录的二噁英实验室。
    
    实验室于2004年6月开工建设,使用面积450平方米,采用国际水准全封闭建筑格局、超洁净设计以及基于高分辨色谱质谱联用(HRGC/HRMS)的二噁英超痕量分析技术平台,为实验室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和面向社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提供硬件保障。实验室于去年10月完成建设后已顺利通过试运行。
    
    二噁英是人类生产活动过程中无意产生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会对人及动物产生致畸、致癌、致突变性以及免疫系统抑制的作用。二噁英可通过食物链富积,因为人类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因而也成为了二噁英污染的最后集结地。人体中的二噁英超过90%以上是通过饮食渠道摄入的。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规定人体暂定日允许摄入量为1~4 pg /每千克体重。我国已于2004年6月加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而关于对二噁英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削减和控制是《斯德哥尔摩公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噁英实验室的建设是浙江大学工程热物理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依托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及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项目研究。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是国内能源领域最早开展二噁英生成和控制研究的科研单位,形成了以岑可法院士等为学科带头人的科研队伍,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其污染控制,特别是二噁英的排放控制方面在全国高校科研单位中独树一帜,开发了多项能有效控制二噁英排放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新建成的二噁英实验室也是目前国内能源研究领域中唯一有能力进行全面二恶英研究和测试分析的实验室,也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设计最合理、仪器配置水平最高的具有国际水准的超痕量二噁英分析实验室。
    
    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二噁英实验室的建成,提供了一个集能源、环保、化工及分析测试等多学科知识、技术交叉的多功能学术交流平台。2004年10月中旬,该实验室会同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美国环保局、日本环境省、加拿大环境部,在杭州联合举办了第一届二噁英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削减和控制国际研讨会。会议期间,本实验室还承担了对30余位亚太地区的从事二噁英研究的相关人员的二噁英分析测试培训工作,取得了满意效果。实验室建设过程中,浙江大学还与日本电子株式会社达成协议,通过定期专家互访,举办国际研讨会,以及为实验室提供全面的仪器维护和技术支持等方式进行合作共建,为双方为共同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做出努力。
    
    (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