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潘云鹤续任浙江大学校长

学校行政班子换届和党委班子调整结果昨公布

发布时间:2005-03-24来源:作者:18479


    3月23日下午,浙江大学召开学校领导班子座谈会,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张兰春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浙江大学校长的任命决定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浙江大学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和党委班子调整的任命决定。潘云鹤继续担任浙江大学校长,倪明江为常务副校长,卜凡孝、胡建淼、来茂德、朱军、禇健、姒健敏任副校长;陈子辰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玉芝、叶高翔任校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朱军、禇健任校党委委员、常委。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郑造桓,党委常委、副校长黄书孟、程家安,副校长冯培恩因年龄的原因不再担任学校领导职务。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启迪,浙江省委副书记梁平波,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叶洪芳,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侯靖方以及教育部人事司和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省委常委、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主持会议。
    
    潘云鹤代表新一届班子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上一届班子组建6年多来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与效益,通过改革与创新,浙江大学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的跨越发展,并校6年来的改革和建设为浙江大学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历史赋予新一届领导班子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今后一个时期,要有重点地继续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方针,构筑有浙大特色的研究型大学教育教学工作新体系;坚持综合型、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力争为国家、为区域创新体系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出更大贡献;坚持高水平、强辐射的发展道路,集成资源,开拓领域,高质量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坚持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各项措施,汇聚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学术大师、学术带头人以及优秀的创新团队;坚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内部管理,探索大规模综合性大学的新型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坚持硬件与软件双上一流的要求,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国际化校园。他表示,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进程中,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拼搏向上的奋斗意志,寻求更新的突破和更大的发展,努力开创浙江大学工作新局面。
    
    吴启迪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浙江大学6年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1998年以来,浙江大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绩,实现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跨越式发展。学校的定位和发展战略更加明确,实质性融合稳步推进,学科结构日趋合理,科技创新能力迅速提高,学校实力大大加强,校园面貌日新月异,国际声望迅速提升,对浙江、对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显现。实践证明,浙江大学完全有能力、有实力加快实现建成以综合研究、求是创新为办学特色,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的目标。她在介绍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发展的趋势后说,一所学校能不能办好,关键看领导班子。领导班子建设的任务更重、更艰巨。首先要认真贯彻中央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地学习和大胆地实践,切实提高驾驭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第二,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希望浙大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具体实现形式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第三,切实维护和加强领导班子团结,把班子建设成为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她希望新班子带领和团结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开拓创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全局,把浙江大学建设成为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为浙江的发展,为中国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梁平波代表省委省政府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新的浙江大学组建以来,学校改革发展,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学校的办学得到了迅速发展,这是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员工努力奋斗的结果。他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统领学校教学科研发展和各项工作的能力,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构建稳定和谐平安的大学校园,进一步推进浙江大学的工作跨上一个新的台阶。省委相信,浙江大学新一届领导班子不会辜负历史的重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加快学校改革发展步伐,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浙江大学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努力把浙江大学办成世界一流大学,为浙江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曦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校师工员工对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给予浙江大学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浙江大学领导班子肩负带领师生员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在学校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政治坚定,乐于奉献,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度负责,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要志存高远,把握全局,牢固树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定信念,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完善发展战略,明确发展重点,优化发展模式;要提高能力,加强团结,不断提高驾驭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发扬民主,联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师生员工办学,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广大师生员工;要清正廉洁,求真务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扎扎实实把学校工作落到实处。他表示,学校领导班子一定与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为实现学校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郑造桓、禇健分别代表新老班子成员在会上发了言。党委副书记庞学铨以及黄书孟、程家安、冯培恩等在校的新老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