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大学者研究表明:农村妇女在城镇化进程中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九成农村妇女从事过非农劳动

发布时间:2005-04-18来源:作者:21566


    16日上午,来自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等国内外学术机构的专家在浙大就“中国农村妇女与城镇化发展”展开研讨,并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浙大学者的研究表明,浙江九成农村妇女从事过非农劳动,在浙江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有关部门统计分析,从1990年至2000年的10年中,我省有高达90.8%的40岁以下农村妇女从事过非农劳动,比全国比例高出65个百分点,而40岁以上的农村妇女的比例是87.2%,比全国高出73.6个百分点。
    
    在我国,妇女被称作“半边天”,农村妇女同样如此,他们不仅在家庭生活,而且在社会和经济生活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妇女问题一直受到发展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的关注,浙江农村妇女顺应全省农村城镇化的趋势,其城镇化水平高于全国,浙江40岁以下和40岁以上的农村女性在非农行业中就业的比例分别为24%和11.4%,分别高出全国10.7和5.6个百分点,从1990年到2000年的10年间,浙江省从事以农为主的劳动的农村妇女人数比例下降了24.6%。专家指出,在目前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步转移到城市的过程中,农村妇女无论是留在农村继续务农,作为家庭的后方,还是加入到劳动力转移的大军中,她们都为中国的城镇建设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浙大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祖辉教授去年12月份在杭州对外出务工农村妇女的状况进行了调查。他发现,大部分外出务工的农村妇女基本上没有任何劳动技能,也没有接受过任何形式的正式培训,即使接受了正规培训的那部分人,其培训时间也很有限,她们在创业、就业过程中往往显得有些被动、胆怯、盲从,缺乏远见和开拓性。黄祖辉教授提出,政府应积极鼓励有一定文化基础的农村妇女外出务工,并帮助她们树立适应时代要求的就业观,努力提高她们就业的成功率,同时积极引导一部分已完成资本积累的女性
    外出人员返乡创业,这些以加工业为主的“回流企业”提供的岗位大部分更适合女性,既能极大地解决农村大量富余女性劳动力,又方便农村妇女照顾孩子和家庭。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省长童芍素参加会议开幕式,并在会上的讲话中以具体的数据介绍了浙江农村妇女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为地方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