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大一项成果创造余热驱动吸收制冷达到-53℃的新记录

发布时间:2005-04-27来源:作者:28410


    机能学院制冷与低温研究所陈光明教授率领的课题组经十多年的努力,进行“非共沸吸收制冷循环”和“自行复叠吸收制冷循环”的理论与实验研究,首次提出了“自行复叠吸收制冷循环”理论并取得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目前已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日前在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中获得很高的评价。
    
    吸收式制冷机或热泵可由低品位能源,如余热、废热、地热、太阳能等驱动工作,更重要的是,它可以避免使用对大气臭氧层有破坏作用的CFCs或HCFCs制冷工质,因而对节能和环保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一种大有发展前途的制冷方法。特别是在既有大量余热又需冷冻的场合,例如生物、制药、食品加工、化工等行业。在这些场合一方面大量余热白白被浪费,另一方面又要消耗高品位的电能来实现冷冻。但由于传统吸收制冷的制冷温度不够低,大大限制了吸收制冷的应用范围,因而,如何降低吸收制冷的温度是利用低品位热源的关键。
    
    陈光明等的研究是在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中青年骨干教师基金项目、浙江省151人才基金项目、两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下进行的。2005年4月22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为鉴定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陈芝久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吴裕远教授为副主任的12位国内制冷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该项目进行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将压缩制冷的自行复叠原理用于吸收制冷,首次提出了“自行复叠吸收制冷循环”,新循环既能利用余热,又可以实现-50℃以下制冷温度,为吸收制冷向更低温度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丰富和发展了吸收式制冷的理论和实践。该课题组的实验结果表明,在发生温度为125.55℃,冷却水温度为16.88℃时,制冷温度达到-52.93℃。该实测制冷温度是迄今为止国内外吸收制冷所能达到的最低制冷温度;而且在相同制冷温度下,COP值比传统吸收制冷提高36~55%,实现了吸收制冷最低温度的突破,其研究成果属于首创,在低温吸收式制冷循环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的研究成功将为我国的余热利用和节能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吴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