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手机成为浙大校园信息管理服务新工具

"校讯通"在浙大试用获得成功

发布时间:2005-05-10来源:作者:20946


    今天下午,校园学生信息服务系统“校讯通”项目验收会在浙大紫金港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一由浙江大学、浙大网新软件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分公司、中国联通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共同完成建设的系统目前拥有7000余位学生用户,从2004年12月28日开始试运行以来,已发送信息300多万条,成为浙江大学学生管理服务部门的好帮手,也使得浙大成为全国第一个尝试用手机短信建立学生信息管理服务系统的高校。
    
    项目开发人员通过项目前期调查问卷数据统计获悉,学生获得学校信息的主要渠道是校网(37.6 %),同时,有74.4 %的同学通常在校方或老师发布信息之后1至3天才能获得信息,经常还会发生因为传递时间延误导致过时后才获得信息的情况。有64.2%的同学觉得难以及时获得一些社团活动或者讲座之类的信息。有50﹪的同学认为校网信息不方便查阅,近40﹪的同学觉得信息无法及时到达每个同学。同时,调查发现,手机已经成为大学生中非常普遍的通讯工具,开发人员在调查的基础上确定了以手机和校园网络捆绑构建信息服务系统的构想,为每个学生提供在第一时间能够得到最新消息的便捷服务。
    
    浙大学工部和校园网络中心作为主要部门参与了这一系统的建设。浙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说,学分制的实行为学生创造了自主学习的空间,但学分制打破了传统的小班建制,带来了学生生活的分散化和需求的多样化,如何在管理上适应这一教育体制改革后产生的新情况,是我们教育工作者面对的新课题,"校讯通"项目的开发,就是一个建立在校园信息化建设基础上的新管理方法的尝试。
    
    "校讯通"项目开发团队负责人张威和浙大学工部部长胡礼祥分别在会上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信息平台构建原则、平台的组成、平台业务实施方案以及目前学生的使用情况的应用前景。随后,与会的省教育厅、省科技厅、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的代表与浙大各学院、教务部、就业部、研工部、团委负责人围绕“能否开设不收费的服务”、“能否覆盖所有的学生”等等进一步提高使用效果和提高面向学生的服务的话题进行了的讨论。
    
    会后,记者采访了负责为“校讯通”收集面向学生个性化信息需求服务的学生团队负责人、浙大计算机专业02级学生章逸人,他介绍说,目前浙大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加入“校讯通”并选择信息栏目,“校讯通”的月收费是3元钱,可以享受到“学术报告通知”“社团活动”“天气预报”“考试成绩通知”等等服务,目前非常受学生欢迎的主要是社团活动通知和校园里将要举办的文化活动通知。“校讯通”还开设了面向教师或部门的团队项目,传递面向特定人群的信息传送。
    
    (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