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生命科学学院首创猫人参快速繁殖技术体系

发布时间:2005-05-20来源:作者:28572


    日前,生命科学学院傅承新教授承担的院企合作项目“野生抗肿瘤药用植物猫人参(大籽猕猴桃)快繁技术研究”成果鉴定会在富阳举行。在由省科技厅主持的成果鉴定会上,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快速繁殖技术体系的完成为稀有药用植物猫人参正品药材的来源提供了有效保障。
    
    在“野生抗肿瘤药用植物猫人参快繁技术研究”项目中,项目组首创的野生抗肿瘤药用植物猫人参快速繁殖技术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猫人参快速繁殖中的技术难题,该研究体系达到了繁殖系数高,技术稳定的要求。为种苗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一套周期短、繁殖率高的新方法。
    
    经浙江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检测,组培苗田间栽培一年后采收的茎叶含有与5年以上野生材料相同的齐墩果酸、熊果酸及多种挥发油成分等化合物,其中齐墩果酸、熊果酸含量已分别达到野生多年生植株的54.4%和55.4%,7种挥发油成分的含量接近野生材料。
    
    两年多的繁育实践证明,猫人参快速繁殖技术体系具有良好的稳定性,符合中药现代化和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对我国东南沿海丘陵地区有较强的适应性,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该项目是生命科学学院与富阳市政府、华伦企业院地合作、院企合作协议中的一部分内容。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