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教学动态

信息学院首推电子产品设计实践课程

“浙江大学刘永龄电子产品策划与设计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05-05-22来源:作者:124513


    5月22日上午,由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向浙江大学捐赠人民币150万元建设的“浙江大学刘永龄电子产品策划与设计实验室”在紫金港投入使用。这是一个浙大与相关高科技企业集团合作建立的面向本科生的实践课程实验室,也是信息学院首推电子产品设计实践课程《电子产品策划与设计》的配套实验室。
    
    第一批课程的学员都是大二学生,主要来自信息学院。据课程负责人、信息学院教授杨冬晓介绍,开设跨时3学年的“电子产品策划与设计”系列课程的设想开始于2004年初,在与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交流中,不期然地达成共识并得到对方的大力支持。课程学习以3人研发小组的形式进行从产品调研到完成设计的全过程。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建立宽、专、交的知识结构和自主学习模式,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寻找求知点和搜寻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多种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出席仪式。仪式上,浙江大学副校长朱军向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纪明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铜牌。
    
    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78年,是从事开发电子、机械、光学仪器等产品的大型综合性工业实体,下设十余个企业。作为香港的著名企业家和浙江大学的名誉教授,香港亿利达工业发展集团董事长刘永龄1986年捐资设立了“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又先后在浙大设立了“刘永龄奖助学金”和“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同时他还是“吴健雄物理奖”、“陈省身数学奖”、“亿利达科技奖”的全额资助人。
    
    刘纪明在讲话中对学生说,一个电子产品的诞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和复杂的工程,其间,各种因素都会影响到产品的品质和生存,将要从事产品设计事业的学生,应当在学校时就做好准备,进行应用、实践和开放性思维的训练。一个好的产品就像是设计师的孩子,从产品,可以看到设计者所有优秀的思想和品质。
    
    仪式之后,高级市场经理李志诚作了《电子产品策划与设计》开课第一讲:市场调研及分析。
    
    (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