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r. Eckhard Mueller访问浙大

发布时间:2005-05-24来源:作者:22511


    5月18-24日,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材料研究所热电材料研究室主任Dr. Eckhard Mueller5月18抵杭,应邀在浙大做为期一周的访问,与浙大材化学院有关教授讨论开展热电纳米材料的研究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有关事项,同时讨论下一期申请国际合作项目的相关事宜。
    
    DLR是欧洲和德国航空航天与能源领域的主要研究中心,其材料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包括热电材料与器件,高温镀膜,金属、无机复合物以及材料连接等领域。Mueller博士的课题组与浙大材料系教授赵新兵的能源材料课题组保持着长期的研究合作关系,一名浙大博士生已获中国教育部和德国DAAD的批准,于2004年9月起作为中德联合培养博士生到DLR工作两年。根据与DLR材料研究所在热电材料方面的科研合作计划,双方今后将着重开展环保型金属硅化物热电材料和高性能方钴矿结构热电材料的研究。
    
    访问期间, Müller博士参观了浙江大学相关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在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热电能量转换研究的背景,欧盟FP5、FP6框架计划热电研究项目以及DLR材料研究所热电材料、器件和测量技术的研究发展现状。双方还对下一步合作研究计划进行了讨论,完成了合作申请德国教育与研究部2006-2009年热电材料研究项目申请书的最后定稿工作,并对该项目的实施细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据悉,浙江大学材料系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材料研究所在热电材料方面的合作研究始于2001年。近五年来已互访14人次,合作完成德国教育与研究部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德国研究基金会合作项目2项、教育部国际合作项目2项,共同发表SCI论文7篇。
    
    (李磊)